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第11次集体学习研讨会

9月13日,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专题学习研讨。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段志强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段志强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会议传达学习了汪洋同志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总结讲话和石泰峰同志在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第12次集体学习会上的讲话精神。

部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郑洪学、逯敬东、姜言文、阿拉坦敖其尔、孙志强作研讨发言。

段志强指出,一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在学习领会上狠下功夫,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学习宣传,认真制定学习宣传培训计划,教育引导统战干部、各领域统一战线成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推动我区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践行“两个维护”。二要牢牢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扎实推动我区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始终保持政治清醒。认清新时代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牢记“国之大者”,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引导各族干部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坚决贯彻党中央为内蒙古确定的战略定位和行动纲领,全面推进“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建设,坚定不移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在巩固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保障边疆安全和生态安全等方面讲大局、担重任、做实功。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摆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统筹谋划,赋予所有改革发展以彰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义,以维护统一、反对分裂的意义,以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要持续抓好纠偏正向。正确把握共同性和差异性、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各民族意识、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物质和精神这“四个关系”,进一步纠正错误认识、澄清模糊认识、统一思想认识。准确把握“四个关系”的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按照增进共同性、尊重和包容差异性的重要原则改进民族工作,推动民族工作在守正创新中高质量发展。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发挥自治区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和统战部门牵头协调作用,结合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推动构建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抓好我区民族领域政策和实践问题的研究,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三要坚决防范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全力维护我区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大局,倍加珍惜、继续保持“模范自治区”崇高荣誉。切实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增强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汲取经验教训,常态化抓好重大风险隐患的防范化解,确保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牢牢守住意识形态阵地。

自治区党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副组长李瑛玲,成员孙亚杰、郭玲同志到会指导。

部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及各处室单位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