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自治区党委统战部举办党史学习教育暨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辅导讲座

5月8日,自治区党委统战部举办党史学习教育暨理论中心组专题辅导讲座。讲座邀请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原所长金一南教授作题为《苦难辉煌:中国共产党百年寻梦之路》专题讲座。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段志强聆听讲座。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自治区民委党组书记王俊主持讲座。

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段志强聆听讲座

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自治区民委党组书记王俊主持专题辅导讲座。

讲座以视频会议形式举办。在自治区设主会场,在各盟市及旗县(市、区)设分会场。

金一南教授作题为《苦难辉煌:中国共产党百年寻梦之路》专题讲座。

部理论中心组成员、自治区党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在前排就坐。

讲座以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为主线,通过详实的史料、丰富的例证、深刻的解析,深入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的百年斗争史、中国共产党人坚守初心使命的光辉奋斗史和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为民族复兴而不懈奋斗的豪情壮志。

受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段志强委托,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自治区民委党组书记王俊对内蒙古统一战线党史学习教育提出要求。

会议要求,一要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和思想水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贯穿始终,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始终。全区统一战线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各级统战部门及系统单位党组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与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教育一体推进,与开展统一战线各领域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领导班子要带领统战干部、带动统战成员一起学,通过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伟力和真理力量,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教育统战干部不断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引领统一战线不断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真正学出凝聚力、学出向心力、学出战斗力,真正做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二要深化对中国共产党性质和宗旨的认识,把学习教育与干事担当统筹起来。深刻认识党的“三个先锋队”性质,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要学习教育、更要干事担当,坚决杜绝学归学、说归说、做归做。各级统战部门及系统单位党组要精心策划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着力解决制约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着力解决基层统战干部和统一战线成员的急难愁盼问题。要用好大统战工作格局,围绕贯彻“十四五”规划、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整合统一战线资源和力量,用好“万企兴万村”“统一战线服务团”等平台载体,引导广大统战成员积极为党委和政府建诤言、献良策,为基层和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推动统战系统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三要发扬革命精神和斗争精神,增强推动新时代统战工作的精气神。通过深入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五史”宣传教育,教育引导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从中国共产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不断汲取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内蒙古的战略定位,紧紧围绕建设“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开展统战工作,广泛凝心聚力,助力自治区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加强党的领导为根本准则,以解决突出问题为工作导向,以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为基础工程,以加强统战部门自身建设为有力保障,以坚持守正创新为重要理念,增强统战意识,提高统战本领,推动我区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要站位“两个大局”做细做实民族和宗教工作,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抓好各项工作,以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为重点加强和改进宗教工作,抓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涉民族工作专项整改,抓好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相关群众工作,为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贡献统战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自治区党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组长张明中同志、副组长李瑛玲同志及指导组全体同志;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干部;各民主党派区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及机关干部;自治区民委、工商联、内蒙古社会主义学院、文史馆、参事室领导班子成员及机关干部;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少数民族、宗教界、民营经济、新的社会阶层等统一战线各领域党外代表人士,及自治区侨联、台联、海联会、知联会、欧美同学会以及各盟市、旗县(市、区)分会场共7000余人聆听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