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召开2021年第9次部务会议

3月29日,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召开2021年第9次部务会议,审议自治区党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相关报告及台账和《2021年度自治区党委统战部机关党建工作要点》,传达学习中国侨联十届四次全委会议精神和自治区有关信访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近期工作。

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段志强主持会议并讲话。

在审议通过自治区党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相关报告及台账后,段志强指出,一要紧扣政治巡视、政治要求,把各项整改报告完善好,台账梳理好。加强与自治区巡视办的沟通对接工作,严格按照要求向组织交上一份合格满意的“答卷”。二要在持续跟进自治区巡视办和纪委监委的评估情况的同时,把巡视整改的重要成果巩固好,把整改过程中形成的制度机制梳理好,用制度管人管事,把制度挺在前面。三要盯住需要持续推进的事项抓好整改,坚决杜绝“过关收场、万事大吉”的思想,决不能把说了当做了,做了当成做好了。推动整改成果制度化常态化,坚持机构不撤、力度不减,抓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以百分之百整改结果收官。

在传达学习中国侨联十届四次全委会议精神后,段志强要求,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要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胞地位作用、“大侨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等重要论述科学内涵的理解把握,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全面落实中国侨联十届四次全委会精神结合起来,引导广大侨胞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贡献。二要密切关注海外侨情新变化,准确把握侨联工作新要求,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大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找准党政所需、侨胞所急、侨联能为的结合点,为建设现代化内蒙古凝聚侨心、汇聚侨力、贡献侨智。三要提升新时代侨务工作水平,侨务干部要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的学习研究,侨联组织要加强对全区侨情基础数据的调研和分析,只有底数情、情况明,才能做到工作有的放矢。

在审议通过《2021年度自治区党委统战部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后,段志强指出,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树立“抓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树牢政治机关意识,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班子成员要自觉对照从严治党责任清单,抓实分管领域党建工作,推动形成管党治党强大合力。要扎实组织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坚持目标导向,科学合理安排好各阶段任务,抓实集中学习、推动干部自学,设计一批符合统战特点的创新动作,把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作为检验党员干部学习教育成效的具体实践,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强化大抓基层的导向,扎实推进“最强党支部”建设,开展好“三方共建”任务,在探索“统战机关党建走好高质量融合发展”上下功夫,推动部机关党建走在直属机关前列。

段志强就部机关的信访工作做出安排部署。他指出,信访工作是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把握当前我区面临的新形势,增强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以抓好自治区党委巡视整改为牵动,规范部机关信访工作机制,完善信访工作制度,提升机关干部信访工作能力,扎实推进省部级领导包案和自治区党委交办重点信访案件的落实。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