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召开第8次部务会暨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

3月18日上午,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召开第8次部务会暨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

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段志强主持会议并讲话。

段志强传达了全国“两会”精神并部署了贯彻落实工作。他强调,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全区统战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必须按照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

段志强要求,要全力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工作。要抓好政治引领、抓好教育培训、谋划落实举措,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全区统一战线落地见效。要全力服务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强化调查研究、助力乡村振兴、广泛凝聚共识,把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力量凝聚起来,为全面建设现代化内蒙古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要全力巩固发展民族团结大局。胸怀“国之大者”,站在“两个维护”“两个大局”的高度,学深悟透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全力做好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工作,把促进民族团结工作做细做实,推动“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不断走深走实。要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对我区党史学习教育提出的重要要求,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充分运用内蒙古的红色资源,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确保学习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在听取了中央、自治区党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后,段志强指出,抓好巡视整改是必须完成好的重大政治任务。要认真学习自治区党委石泰峰书记在自治区动员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统筹抓好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不折不扣抓好落实推进。要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动整改任务落实落地,决不能打折扣、搞变通、讲条件。

在审议通过《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后,段志强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全年都要全力抓好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自治区党委石泰峰书记在自治区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上来。二要加强组织领导。部领导班子承担党史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要扛起政治责任,各尽其职、密切配合,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切实推动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开展。三要注重活动成效。坚持统筹兼顾,把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开好局、起好步的工作动力,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效。

在审议通过《自治区党委统战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自治区党委统战部2021年宣传工作计划》和《内蒙古统一战线门户网站管理制度》后,段志强指出,要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扎实做好全区统一战线领域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要充分发挥各项制度的效能,修订完善的三项制度既是落实自治区巡视反馈意见的重要举措,也切合当前工作实际需要。要增强制度观念、强化责任意识、加大监督检查,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态度做好制度执行。要重视抓好网络统战工作,借助信息技术手段,掌握思想动态、做好舆情分析、讲好统战故事、守好统战工作防风险阵地,构建网上网下更大同心圆。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