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决战脱贫攻坚

统一战线聚合力 “三问于民”解民忧

  • 发布时间: 2020-11-03 18:38:08
  •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

金秋时节,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林西县官地镇五谷丰登、瓜果飘香、蟹肥景美,到处呈现出一派丰收喜人的景象。随着一声“起螃蟹喽”,杨家营子村的蟹池迎来了丰收时刻。

“今年迎来大丰收,我们的盐碱地变成了‘致富田’,自治区统战部专家服务团功不可没啊。”村党支部书记赵文海带着村民忙得不可开交,看着“张牙舞爪”的螃蟹们,笑个不停,“之前也经历过失败,好在有自治区的专家,为我们传授了养殖技术,经他们这一指导,今年的螃蟹又大又肥,收入可观啊。”近年来,自治区党委统战部以帮扶林西县为契机,深入解决贫困群众的实际困难和亟待解决的问题,在助力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中贡献统战力量、展现统战担当。

问计于民,打造品牌

针对基层农村百姓在及时就医、体检、预防疾病、产业技术指导、技能培训、思想引领等方面存在的服务不到位问题,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组织自治区级专家到林西县开展服务,建立行之有效的运行机制,打造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统战品牌。先后在新城子镇七合堂村、十二吐乡达康产业园,初步建立同心专家服务团服务基地,开展定向长期合作,对两个村林果、蔬菜产业,群众就医开展全方位服务,并争取相关支持项目。

为进一步完善提升专家服务团的服务质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组织召开基层医务工作者交流会、农牧民交流座谈会,针对当前农牧业产业发展、基层医疗卫生工作等征求一系列针对性强、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并结合实际,进一步充实完善服务的计划和内容,扩大服务范围,确保专家服务团服务的连贯性、实效性。

问需于民,有的放矢

在专家服务团开展工作中,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采取“点菜式”服务模式,强化针对性、精准性服务。

2018年至2020年,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先后3次组织专家服务团奔赴林西县9个乡镇27个偏远村1个侨资企业及2个脱贫产业园开展医疗知识培训、送医送药送农牧业技术活动,实现全县9个乡镇全覆盖。累计接诊群众1952人,发放免费药品价值近15万元,并为2所医院捐赠价值30余万元的救护车2台。组织1场医疗知识培训,培训乡村医疗工作者263人。深入农业合作社、项目区对露天和温室果树蔬菜栽培技术、病虫害防治进行现场指导,举办了8场种植和养殖业培训讲座,受益群众近1700余人。

问效于民,挥洒真情

搭建平台,“零距离”送服务。服务期间,专家们与基层党委政府,农技、医疗工作者,群众之间架起“连心桥”,互留电话、微信,建立“永不解散”的微信群,为林西县群众提供持续跟踪服务。

挥洒真情,“零距离”促增收。每到一处,农牧业专家耐心地为村民们讲解设施大棚蔬菜种植、病虫害防治,猪牛羊等牲畜养殖和水产养殖等农牧业生产技术。截止目前,在农牧业和水产专家的“线上线下”指导下,林西县官地镇村民养殖的第二批螃蟹喜获丰收;十二吐乡大棚蔬菜种植户摆脱了番茄植株壮果实少的困境,实现每个大棚增收近2000余元;统布镇露天蔬菜西兰花地亩均增收300余元。

关爱生命,“零距离”保健康。在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体检中,专家服务团筛查出几位患有重症的患者,为早发现、早治疗赢得宝贵时间,挽救了生命。通过义诊、赠送药品,帮助困难群众掌握预防常见病的方法,增强了贫困群众战胜疾病的信心。

对接帮扶,“零距离”送技术。专家服务团还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建立了内蒙古医科大学与县医院对口帮扶友好医院,为乡村医生开展代培工作。通过举办学术讲座、座谈交流、远程和实地指导相结合等形式,为林西县培养专业技术人才和技术实用人才。(李清源 陈晓云 简大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