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决战脱贫攻坚

弘扬蒙古马精神·身边的榜样︱一针一线编织脱贫梦

  • 发布时间: 2020-06-12 15:08:46
  • 来源: 腾格里新闻

“以前十天吃不上一顿肉,现在冰箱不缺肉”贫困户哈斯格日乐激动的说,哈斯格日乐,鄂温克族,伊敏苏木红花尔基嘎查建档立卡贫困户。

哈斯格日乐从事民族服装的制作已有30个年头了,但在2016年之前她的生活一直处于贫困状态,在自己租的仅有几十平米的房子里一针一线的制作民族服装,没有机器设备,做一件衣服需要3到4天的时间,虽然收入不多,但生活还算不错。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哥哥的突然患病让她花光了全部积蓄,经过几年努力,生活刚刚有所好转时,哈斯格日乐又突患脑梗,借钱看病,因病致贫的贫困户帽子彻彻底底戴在了哈斯格日乐的身上。

但2016年以来开展的脱贫攻坚工作让哈斯格日乐的生活迎来了曙光,这一年她的生活发生了彻底的改变。哈斯格日乐享受精准扶贫政策,免费入驻当地民族文化产业创业园,并得到6万余元帮扶资金,用于购买设备、添置布料。

目前,哈斯格日乐的服装店已经有了一定的知名度,顾客数量稳定。从2015年开始,哈斯格日乐每年给民族服装培训班讲课,先后教过300多个学生,其中有不少是生活困难的牧民。在她的带动下,一些学生已开始自主创业。她创办的鄂温克旗创业园艾罕民族服饰店,带动18人,其中贫困户2人,全体人员也都是生活困难但身贫志不贫的基层普通牧民。

哈斯格日乐不仅自己勇闯脱贫致富之路,自己富起来还不忘帮扶生活困难的乡邻乡亲。哈老师义务教授生活困难的牧民群众民族服装制作手工艺,还接纳吸收2名贫困户以及低保户劳动力,提供技术,提供设备,一起用勤劳的双手制作一件件靓丽的民族服装,共同照亮脱贫致富的前行之路。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