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市委统战部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精神

9月16日,市委统战部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统战工作实际进行研讨交流,明确贯彻落实举措,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吕贵和主持会议并讲话,部领导班子成员姚兴学、孙恒波、王文义、周辉、凌育苗出席会议并发言。

大家在学习研讨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气势恢宏、思想深邃、内涵丰富,系统总结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擘画了“强国富民”的宏伟蓝图,指明了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行动纲领,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理论基础,为我们开启了“思想之窗”,开辟了“复兴之路”。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站在政治和全局高度来认识谋划,自觉把落实会议精神作为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努力把全市统一战线发展好、把全市统战工作开展好,团结带领广大统一战线成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形成众星拱北、万水朝东的生动局面。

会议提出,要健全领导责任机制,始终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构建领导小组议大事、各项协调机制抓日常的工作体系,发挥统战部门牵头协调的作用,推动统战工作提质增效;要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及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逐项列出贯彻落实的任务“清单”,排出时间表、任务书、责任人,挂图作战、闭环推进;要优化考核评价和督导问责机制,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使贯彻落实的过程成为不断研究新问题、解决新问题的过程,确保党中央关于统战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为加快推进我市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广泛凝心聚力。

会议要求,要把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为一切工作的主线,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面排查统战领域风险隐患,针对性制定监测预警、分析研判、应急处置、善后评估等工作预案,强化协调督查,统筹线上线下,夯实基层基础,把握方式方法,形成各方面快速反应、协同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贡献统战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