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吕贵和:凝心聚力 强基固本 为建设更加美丽富饶和谐安宁呼伦贝尔贡献统战力量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统一战线政策提出100周年,做好统战工作意义特殊、责任重大,全国、全区统战部长会议为做好今年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呼伦贝尔统一战线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聚焦聚力走好团结奋斗之路,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强化党的领导,在增进政治共识上“凝心”。进一步加大《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贯彻落实力度,发挥好呼伦贝尔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把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贯穿统战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从过去以“部门视角”抓统战工作转变为以“党委视角”抓统战工作,压实全市各级党委(党组)统战工作的主体责任,进一步健全完善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各项制度和机制,充分发挥各成员单位职能作用。以“喜迎二十大”为主题主线,组织开展好各领域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凝聚社会各界共识,引导广大统战成员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鼓励广大统战成员多做宣传政策、解疑释惑的工作,支持党外人士主动正面发声,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二、强化守正创新,在服务中心大局上“聚力”。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呼伦贝尔市委确定的发展定位、战略目标和思路举措,主动融入发展大局,找准统一战线服务全市大局的发力点和创新点,在固守政治圆心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延长团结的半径,切实发挥统一战线的职能和优势,引导统战各领域结合各自岗位更好献计出力、奋进作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形成加快发展正能量。在支持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建言献策,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搭建更多反应民营企业意见建议的直通车,发挥港澳台侨资源优势助力招商引资等方面积极探索实践,以统战工作“干”字当头确保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求进,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统战力量。

三、强化担当作为,在提升工作动能上“强基”。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个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自觉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从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高度想问题、作决策、抓工作,坚持不懈把民族工作往实里抓、往细里做,持续深入开展纠偏正向工作,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深入学习领会全国、全区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筹备召开全市宗教工作会议,持续推进宗教领域长期和谐稳定。加强党外优秀年轻干部发现和储备,加强党外干部队伍建设。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推进政党协商常态化,推动建言成果转化运用。建立健全服务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协调机制,深化“呼蒙商”品牌打造,引导民营企业家参与光彩事业和社会公益事业。强化联谊组织建设,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夯实港澳台统战工作基础,加大对台宣传力度,加强海外统战和侨务工作。通过干事创业磨砺担当品质,进一步夯实统战工作基层基础。

四、强化底线思维,在防范化解风险上“固本”。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扎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紧跟形势发展变化,密切关注舆情动态,及早研判,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主导权,积极促进“五大关系”和谐。坚持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认真梳理排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民族、宗教、非公有制经济、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港澳台侨、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等各个工作领域存在的风险隐患,强化措施、攻坚克难,集中解决突出问题,真正担负起统战工作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加强团结的工作职责,在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方面彰显统战新担当、作出统战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