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全市中小学幼儿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暨校园文化建设现场会召开

  6月23日,全市中小学幼儿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暨校园文化建设现场会召开,市领导于立新、及永乾、张智、吕贵和参加观摩活动。

  观摩活动通过课堂教学、主题活动和校园文化等形式展现了中小学幼儿园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成果。走进鄂温克旗第一民族幼儿园,看到的是一张张正在尽情享受安吉游戏乐趣的童真笑脸,听到的是童趣盈盈的教学楼内传来“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的歌声,闪耀的五星、鲜红的国旗、稚嫩的声音反映出孩子们对祖国和人民的热爱。来到海拉尔区第五中学,与会人员和学生们一起参加了庄重的升国旗仪式,大家肃然而立,凝视着鲜艳的五星红旗迎着太阳缓缓升起。随后,还观看了“石榴籽”工作坊的学生们以民族团结为主题的手工作品展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知识问答活动。在海拉尔区蒙古族中学和呼伦小学,与会人员参观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为主题的校园文化建设,观看了展现各族青少年热爱祖国、团结向上、健康和谐精神风貌的学生团体表演。

  经验交流会上,部分旗市区、单位和学校就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各级各类学校立德树人的一项基础工程。各地各校要提高政治站位,突出育人导向,切实增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创新载体,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进校园工作。要加强组织领导,坚守校园阵地,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通过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引导学生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不断增强“五个认同”,将“中华民族一家亲”的种子牢牢根植于孩子们的心灵深处。要把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作为关键性、基础性工作,久久为功、绵绵用力,精准施策、科学推进,教育广大青少年学生从小夯实“中国底色”,培养爱党爱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