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凝聚统战力量 全力服务发展大局——2020年市委统战部工作综述

2020年,市委统战部在市委有力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对内蒙古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新时代统战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会要求,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提升议事协调效能,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开创了新时代全市统战工作新局面。

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市委统战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领会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举办培训班、讲座、研讨会等20余次,参学人数累计1500余人。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本地工作实际,全面研究好部署好各项工作。

市委统战部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不断凝聚政治共识,最大限度地团结、凝聚统一战线成员,更好地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制度建设,建设“最强党支部”,制定《2020年度市委统战部党支部工作计划》《2020年度市委统战部党支部工作任务清单》《“三会一课”计划、台账》,执行“三会一课”全程纪实制度,规范党员日常管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组织召开了4次党员大会,12次支部委员会,4次党课,开展10次党日活动,促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同时,市委统战部以“党建引领、凝心聚力”为主线,以加强机关党建为引领,以党校、社会主义学院为依托,统筹推进统战工作各领域党的领导,切实增强统一战线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为呼伦贝尔经济社会发展凝心聚力。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加大民主党派代表人士的推荐使用力度,推荐民主党派成员担任市政协委员和市政协常委,推荐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人士进入处级领导干部队伍,建立无党派代表人士队伍信息库,协助民盟市总支顺利完成届中调整。为提升履职能力,市委统战部举办了全市党外干部、民主党派代表人士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训班,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提高能力素质;积极开展调研献策活动,先后协助民革自治区委开展治理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的专项调研,协助民盟自治区委开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的调研,协助民建自治区委开展关于疫情检验能力建设的调研;积极推进民革中央助力内蒙古产业发展招商引资工作,组织相关企业单位赴深圳、上海、北京、呼和浩特参加招商引资推介会和项目签约会。

2020年,市委统战部组织召开了全市民营经济统战工作视频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工作的重要部署。制定了《市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同志联系走访民营企业和商会组织工作有关事宜的通知》,建立了“民营企业家之声”微信联络平台,积极帮助民营企业家纾困解难。同时,为加强民营企业人才队伍建设,建立了全市青年企业家人才库,更新了“百企千人”名录库。其中,2家民营企业入围2020内蒙古民营企业100强,3名民营企业家荣获内蒙古自治区劳动模范,推荐3名民营企业家作为第十一批草原英才初步推荐人选,1名民营企业家参选全国关爱员工优秀民营企业家,1个项目参选全国光彩事业重点项目等评选表彰活动。并引导民营企业家积极参与光彩事业和社会公益事业,积极为贫困家庭捐款捐物。其中,内蒙古何文公益基金会为贫困家庭、贫困学生捐资82万元;继续开展“泛海助学”行动,为我市139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生资助69.5万元。

促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市委统战部向国家民委推荐鄂伦春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和示范单位;向自治区民委推荐根河市等9个地区、单位为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和示范单位;推荐新右旗芒来嘎查等4个嘎查村委为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嘎查村。同时制定出台了《呼伦贝尔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工作方案》,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干部教育、社会教育和国民教育全过程;举办了全市少数民族代表人士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训班;开展“互联网+民族团结”行动,推送民族团结进步新媒体产品,开展线上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和党的民族政策教育。坚定坚决做好推行国家统编教材工作,督促各地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压实主体责任,影响和带动当地干部群众理解和支持推行国家统编教材工作;密切关注舆情动态,修订完善了《呼伦贝尔市民族工作领域突发事件和舆情引导应急预案》,切实落实好重大紧急信息报送制度。加强少数民族语言文化的传承和保护,2020年,《鄂伦春语常用语发音词典》出版发行,《达斡尔语常用语发音词典》即将出版发行,《鄂温克语常用语发音词典》也进入编审过程;为挽救濒危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市委统战部申请了《鄂伦春、达斡尔、鄂温克非物质文化遗产》影像记录片项目,对我市已列为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重点和濒于失传的项目进行录制和传播。

举办全市宗教工作“三支队伍”培训班暨宗教界代表人士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训班,进一步提高广大党政领导干部和宗教工作干部的思想认识水平,为今后选拔优秀中青年宗教界代表人士到宗教团体和宗教活动场所任职打下牢固基础。在全区推进统编教材工作后,深入陈旗、鄂温克旗、新左旗、新右旗4个牧业旗县藏传佛教寺庙开展两轮走访,向藏传佛教教职人员宣传解读相关政策。

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和“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举办了全市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港澳台工作者、侨务工作者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培训班,成立了呼伦贝尔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助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恩和俄罗斯族民族乡“侨胞之家”建设和中国华侨文化交流基地——鄂温克博物馆申请到2万元和1万元专项经费;认真开展宣传工作,在侨法颁布30周年之际,将贯彻宣传和落实侨法与“七五”普法规划相结合,9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宣传活动;积极开展送温暖活动,共走访慰问了46户侨胞侨眷,其中贫困归侨侨眷45户,侨界人士1户,慰问资金5.1万元。

初心一如来时路,山高路远再启程。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呼伦贝尔统一战线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不断开创全市统战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