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市委统战部组织召开全市群团组织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座谈会

 

为进一步推进我市群团组织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充分调动群团组织联系群众广泛的优势,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近日,市委统战部组织召开全市群团组织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座谈会。全市各群团组织负责人就各自领域创建工作开展情况及做好下一步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葛智敏出席并讲话,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王彦军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思想认识上要再强化。全市群团组织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理解“赋予所有改革发展以彰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义”的内涵,切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责任担当推动新时代首府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广泛动员群众,组织领导上要再加强。群团组织要充分发挥联系广泛,在各自领域与各族群众交往频繁,能够更加深入、直接的接触各族群众的优势,组织动员各自所联系的群众,广泛参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要把创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推动,确保创建工作有人管,有专人负责。要根据新测评指标的变化,制定更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落实方案,以最高的效率、最优的质量,迅速掀起群众参与的热潮。三是结合工作实际,载体设计上要更有效。各群团组织要结合各自领域的特点,把创建工作与本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多开展有特色、贴近各族群众生活的活动,充分体现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在见实效上下功夫。开展基层干部群众、青少年、各民族代表参观考察及各民族联谊交往等活动。四是大力营造氛围,在讲好身边的民族团结进步故事上再深化。按照《呼和浩特市开展“讲好身边民族团结进步故事”活动方案》,以“讲好身边民族团结故事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动员本领域的各族干部群众深入挖掘身边爱岗敬业、团结互助、热心公益、抗疫奉献、乡村振兴等方面的民族团结进步典型事例,通过诗歌、散文、小品、相声、话剧、歌曲、戏曲等多种形式,开展“讲好身边民族团结进步故事”活动,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深根植于各族干部群众心中。这项工作要加速推进,尽快选树一批鲜活生动的事例,以身边事教育引导身边人。

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云瑞君,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赵雯,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委主任李强,市委统战部副部长何云龙及全市各群团组织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