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万众一心向未来——呼和浩特市第38个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月活动综述(下)

 

9月是全市第38个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月,全市各旗县区、各委办局围绕“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活动主题,多形式、多层次、多方式开展了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持续讲述民族团结好故事,唱响民族团结好声音,弘扬民族团结主旋律,传播民族团结正能量,有力地促进了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群众活动丰富多彩    凝聚民族团结奋斗的人心


 土左旗开展了“第38个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月进乡村、进校园”“我为民族团结做贡献,为各族群众办实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和网络知识竞答等活动。


 托县开展了“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宣讲活动;举办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训班、“中秋欢聚情义浓,民族团结一家亲”座谈会、“我为民族团结做贡献,为各族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深入困难残疾群众家庭走访、慰问、调研。


 和林县开展了义诊、文艺演出、书法剪纸作品展、主题党日活动、“我们的节日·中秋——关爱慰问活动”等。活动月期间,全县开展各类活动100余场次,涉及各族各界群众及学生38000余人次,并通过LED屏滚动播放民族团结宣传片和宣传标语、民族理论基础知识500余次。


 清水河县开展了第38个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月进校园、进乡村活动,开展了“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民族团结一家亲 同心共创文明城”优秀示范点观摩学习等主题活动。


 武川县联合县乌兰牧骑开展巡回演出活动;兴盛社区联合包联单位法院、妇联、团委等开展了“民族团结一家亲,共建美好家园”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环境卫生整治活动。


 新城区举办了“民族团结颂党恩”暨迎中秋文艺汇演活动;在少数民族聚居样板村三卜树村开展了第38个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月集中宣传活动;在内蒙古自治区大学科技园开展了第38个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月活动;举办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训班。


 回民区邀请自治区民委监督检查处处长李志田在通道北街社区开展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 做好社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主题宣讲活动;在海亮时代城中街广场连续开展了各民族共同创城宣传教育等活动。


 玉泉区在五塔寺广场举办了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月大型联合宣传活动;召开了玉泉区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民族团结进步进宗教活动场所“中华儿女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书画笔会;在内蒙古大学南校区开展了“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活动。


 赛罕区举办了全区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月集中宣传日活动调度会和民族团结进步网上知识竞赛活动;在兴康社区组织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活动;发出《关于号召全区纪检监察共产党员在民族团结进步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倡议书》。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在昭君博物院开展了“民族团结一家亲 携手共筑同心圆”主题党日活动;举办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训班;在活动月期间,通过广播、LED屏滚动播放、发放宣传册1000份,累计播放宣传标语5000余条,累计受众3千余人。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    凝聚民族团结奋斗的合力


 市政协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结对共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我为民族团结做贡献,为各族群众办实事”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赴共建社区新城区星火巷社区、艺术厅北街社区开展创城宣传和环境清洁整治工作。市委组织部组织党员干部前往基层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7次,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行国家统编教材等相关调研宣传活动。市民政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组织全系统党员深入到7个包联社区开展创建文明城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工作,开展“我为民族团结做贡献,为各族群众办实事”等主题活动,协助小区开展整治环境卫生,铲小广告、拔蒿草、义诊等活动。


 活动月期间,团市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赛罕区农大社区开展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争做民族团结进步石榴籽”主题党日活动和民族团结进步知识竞赛线上有奖竞答活动。市生态环境局举办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培训班。市红十字会走进中山东路街道办事处团结巷社区,开展了“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党日活动;联合三顺店社区开展了“我为民族团结做贡献,为各族群众办实事”活动,发放未成年人应急救护宣传书籍,传播党的民族政策。市财政局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全体党员共同观看了大型文化节目《故事里的中国》——《国家的孩子》、红色教育片《红色之子·单刀赴会》,并通过LED屏、微信公众号、企业微信民族团结应用模块宣传民族政策法律法规等。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开展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测试,并举办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演讲比赛。呼和浩特警备区以“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保障祖国北疆安全”为主题,立足辖区和民族地区特点,广泛开展“十个一”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官兵和全市青少年铸牢爱党爱国爱军意识,聚力为首府培养一大批新时代有智有爱青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