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同心共筑中国梦——呼和浩特市第38个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月活动综述(上)

 

9月是全市第38个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月,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汪洋同志调研内蒙古讲话精神,安排部署到位,工作措施有力,紧紧围绕“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活动主题,夯实首府各族群众“两个共同”“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的思想基础,市委统战部、市民委不断深化活动内涵,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做到了有声势、有亮点、有成效。


强化组织领导 加强学习宣传


 按照市委主要领导提出的有关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好全市第38个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月活动的指示要求,市委统战部起草了《全市第38个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月工作方案》,活动月以“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以“3458”(即依托市、旗县区、乡镇三级工作网络,抓好统战、宣传、民族、教育四个重点领域,围绕心通、情通、语通、事通、网通五项重点内容,全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镇、进学校、进连队、进宗教活动场所、进网络等八进工作)为工作思路,对各地区各部门民族团结进步活动进行量化安排,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开展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和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工作宣传,重点做好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宣传教育,切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和创建工作。市民委按照方案要求将具体举措按时间节点、分工作步骤,明确到人,落实到位。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召开当日,市委统战部、市民委组织各旗县区委统战部、民委召开全市民族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围绕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重点任务。


期间,市委统战部、市民委分别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并研讨交流,通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微信群,持续向少数民族代表人士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在全市各部门发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政治理论测试题,使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增进“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的思想基础。邀请新华社内蒙古分社编委、记者深入青城地铁、回民区三顺店社区和玉泉区清泉街社区,宣传报道基层学习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市第38个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月开展情况;市民委、玉泉区民委在清泉街社区开展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基层宣讲活动,实地指导清泉街社区开展全市第38个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月活动;市委统战部举办呼和浩特统一战线“同心学习 立德圆梦”2021年第五期双月读书会,举办全市第38个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月系列活动之一——呼和浩特统一战线“首府同心大讲堂”第一期讲座,邀请中央民族大学教授乌小花为全市各族各界干部群众代表作专题辅导;在自治区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赛罕区金桥小学开展了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市委统战部、市民委、内蒙古国风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制作学习宣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微视频”;组织召开市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专题研讨会;在玉泉区清泉街社区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 石榴花开迎中秋 ——我们的节日·中秋”暨全市第38个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月集中宣传活动;市委统战部、市民委积极协调市委党校筹办全市民族工作干部培训班,培训全市统战和民族工作干部150人。


广泛深入调研 开展经验交流


 活动月期间,市委统战部、市民委有关负责同志赴乌兰夫纪念馆、昭君博物院和内蒙古自然博物馆宣讲解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指导开展全市第38个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月活动,就申报全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工作进行调研。市委统战部主要领导带队赴新城区、赛罕区、清水河县、和林县、土左旗,深入到当地民营企业、社区、学校、宗教活动场所开展统战工作综合调研,详细了解学校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教育教学情况及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工作情况,并提出了有关要求。


 市委统战部、市民委联合市教育局有关负责同志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走访慰问了呼和浩特市蒙古族学校、呼和浩特市民族实验学校、呼和浩特市第三十中学师生,宣讲解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指导教育系统开展全市第38个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月活动。与此同时,市委统战部主要领导带队到新城区成吉思汗大街街道北苑社区走访慰问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结对帮扶少数民族学生家庭。


 市民委还分别深入共建社区新城区曙光社区、赛罕区兴康社区和玉泉区清泉街社区开展全市第38个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月走访慰问各族群众活动,走访慰问“民族团结一家亲”结对帮扶家庭,为他们送上慰问物资,鼓励他们要克服困难,自强不息。


 9月4日-13日,市民委有关负责同志赴甘肃、新疆学习考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等工作。9月7日,市民委与乌兰察布市民委在回民区三顺店社区召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呼和浩特乌兰察布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交流会,实地观摩三顺店社区第38个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月活动开展情况,就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月活动举办内容和形式开展交流研讨。9月10日,市民委电询兴安盟民委,了解2016年兴安盟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盟五年期满考核验收事宜,并就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做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东西互助”达成意向。9月底前,市委统战部、市民委还将组织全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开展“互观互学”活动暨经验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