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要敢于同企业家打交道、善于同企业家交朋友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强调,要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落到实处,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排忧解难,让他们放开手脚,轻装上阵,专心致志搞发展。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时,有政协委员提出,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落到实处,就要敢于同企业家打交道、善于同企业家交朋友。

“亲”“清”两个字,蕴含了与企业家交朋友的辩证关系。政商关系如何“清”起来,过去10年我们下了很大功夫,形成了许多规章制度,划出了“红线”“底线”,人民群众感受到党风廉政建设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对此,有人大代表说,政商关系中“清”的方面已经有了根本好转,当前需要思考如何“亲”起来。现在有些领导干部对“亲”有顾虑,甚至有人为了“清”就不再与企业家打交道。这就走向另一个极端了。

在“清”的基础上,让政商关系真正“亲”起来,首先是一个思想认识问题。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民营经济是我们党长期执政、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我们要向着新目标,奋楫再出发,奔赴充满光荣和梦想的征程,怎么能不与企业家们交朋友呢?怎么能不和企业家们“亲”起来呢?

“清”是底线,党员干部要与企业家交往,必须守住廉洁关;“亲”是要求,要带感情交往,在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予支持、遇到困惑的时候给予指导。如果我们仅仅做到了“清”而不敢“亲”,企业遇到困难不敢搭把手、有了困惑不愿说句话,就说明我们对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认识还不够深刻,对民营经济这支重要力量的认识还不到位。

“亲”“清”是对政商关系的要求,也蕴含着与企业家交朋友的方法论。善于同企业家交朋友,首先要自身清廉。只要清正廉洁,就不怕与企业家交朋友。对企业家不亲,不善于与企业家交朋友,某种程度上也可以说是对自己的“清”不自信。“亲”和“清”都做到了,才能真正把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才能动员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家参与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