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在商会调解工作中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2023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

《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进一步明确,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整合基层矛盾纠纷化解资源和力量,充分发挥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作用。新时代"枫桥经验"写入党的二十大报告,打造"枫桥经验"新样板势在必行。发挥商会在协同社会治理、化解涉企纠纷中的积极作用,实现商人纠纷商会解,确保纠纷化解在商会、化解在企业,全国工商联及其直属商会正在探索推进中。

2022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重要指示精神,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全面提升商会调解能力水平,全国工商联、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制定下发了《商会调解培育培优行动方案(2022-2023)》。在多部门的重视和支持下,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调解组织的建设工作加速推进,为全国性商会组织如何开展调解工作探索了有益经验,为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贡献了商会智慧和力量。

 探索商人纠纷商会解

"在调解过程当中,我们首先要分析案件进行诉讼的双方,原告起诉有没有道理?他的理由是什么?被告的抗辩理由是什么?整个流程就是一步步推进,不断微调,找到双方利益的平衡点,最终把这个案件成功处理好,达成一致。"全联农业产业商会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专家委员韩擘男说。

正如韩擘男所言,商会调解员在一次次具体调解案件中不断摸索、总结经验,一次次帮助企业成功化解了矛盾纠纷。

"全联新能源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以来,我和团队积极参与新能源领域的调解工作与维权工作,直接参与调处7起法律纠纷,包括经济纠纷申请暂缓执行、项目工程拖欠质保金、地方政府土地保证金退还、股权纠纷等等,涉案金额累计达23.8亿元。"全联新能源商会常务副秘书长史利民介绍,调解工作开展以来,调委会获得了会员企业的好评与信任,也激励着商会不断完善调解工作,服务更多企业。

此外,家具企业分类较多,产业链也比较长,针对这个特点,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重点围绕企业与企业、企业与客户开展调研与调解工作。据了解,商会先后下发公函766件,针对多发的知识产权维权案件进行调解,并协调多家企业与地方政府化解投资领域纠纷,同时也在调解劳资纠纷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加大普法宣传力度

普法宣传是商会调解组织的基本工作,也是不可轻视的一项重要任务。通过普法宣传,引导会员企业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在经营活动中将法律风险降到最低,防范于未然。全联农业产业商会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利用商会媒体矩阵平台,通过全联农业产业商会30余个自媒体平台面向会员企业宣传知识产权相关知识并收集调解案例,先后开展知识产权专题普及20余次,平均每年受益8万人次,收集有效案例千余件。同时,商会定期为会员企业开展知识产权保护查询,利用大数据网络查询,高效地为会员企业提供知识产权维权预警服务。商会每年举办行业线上知识产权培训2次以上,服务人数2000人次、1500家企业。

全联环境服务业商会通过商会品牌活动,扩大普法工作的影响力。以"环境商会云讲堂"为例,截至目前,云讲堂的法务专场已举办了11期。初期,针对环境企业矛盾较为突出的PPP合作模式,邀请专业律师进行典型案例分析并提出相应解决方案。此外,商会根据国家最新出台的指引和政策,针对基础设施REITs、EOD模式,邀请专业律师,进行全面的政策解析、交易结构、风险防控等方面讲解,引领企业探索新的融资及合作模式。

"作为全国普法先进单位,商会积极倡导企业合法、合规运营,并邀请知名律师事务所,针对环境管理的行政处罚、知识产权、劳动关系等方面,在云讲堂法务专场开展了多期法律培训课程,进一步增强商会普法工作的影响力。"全联环境服务业商会副秘书长刘颖介绍。

全国工商联医药业商会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利用商会杂志、公众号等自媒体的宣传阵地向会员企业进行普法宣传,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培训活动,引导会员企业依法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保障企业、员工合法权益,提升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商会还结合所在行业特色,创新形式推进普法工作。2022年,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和法制出版社合作出版了《民法》漫画版书籍,2023年还将继续合作出版《劳动法》等相关法律普及刊物。

加强调解人才队伍建设

专业的事要交给专业的人来做。调解工作专业性强,在现有的工作背景和条件下,商会锻造一支专业素质过硬、能赢得企业信任的调解员队伍也很具挑战性。为此,一些商会调解委员会正在优化队伍结构、夯实调解工作根基上下功夫,力争培育更多"金牌调解员",以不断提高商会调解的权威性和影响力。2022年底,为提高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规范化、职业化水平,全联各直属商会调解组织积极参与北京市司法局、北京人民调解协会开展的人民调解员等级评定,6名调解员被认定为二级调解员。

据了解,全联新能源商会调解员队伍由一批新能源领域专业律师、行业专家组成。"近三年来面对疫情,进一步发挥人民调解工作职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全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对于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助力复工复产显得尤为重要。"全联新能源商会常务副秘书长史利民介绍,"在这样的背景下,全国工商联法律服务部和北京人民调解协会多次组织疫情防控背景下调解工作系列培训和会议,商会调解员通过对劳动争议特点、焦点解析、调解技巧、调解的新趋势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护政策等的深入学习,熟悉了纠纷调解政策,掌握了更多调解技巧,也提升了调解工作水平"。

全国工商联厨具业商会在开展调解工作的同时,结合行业现状,在适应新形势下化解行业企业纠纷及维护社会稳定的前提下,不断优化调委会组织架构,加强调解员的教育培训,学习人民调解工作的基本理论,提高调解员思想政治素质、政策法律和工作技能,杜绝在调解工作中的一切不良作风。

全国工商联医药业商会充分发挥商会企业家办会的特点,扩大调解员队伍,邀请会内愿意参与调解工作的企业家加入调解员队伍,发挥了"内行人管内行事"的先天优势,使纠纷双方对调解更易于接受。

提升调解规范性和专业性

保障调解工作的质效,多措并举加强商会调解规范化建设是当前重要工作内容之一。

目前,全联环境服务业商会依据全国工商联法律服务部以及北京市司法局提供的相关资料,编制《环境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流程》,向会员企业明确了调委会的主要业务、调解申请方式、调解程序、调解形式等内容。此外,还分别在工商联商会调解服务平台上完善调委会的各项信息,利用官方平台,增加调委会的曝光度。

一些商会也积极创造条件,拓展外部法律资源,通过与法律专业机构合作,聘请法律顾问,扩充调解力量,形成合力完善人民调解的功能和作用。

全联农业产业商会通过"万所联万会"工作机制,与两家律师事务所和一家知识产权代理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凝聚专业律师团队提升商会知产调委会专业能力,为会员企业打造全方位的知识产权保护和维权工作平台。与此同时,商会还定期与会员企业互访,及时掌握了解会员企业相应的法律诉求。

全国工商联厨具业商会也与多家律师事务所签署合作关系,为商会会员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防范化解法律风险。同时也为提升商会的法律服务工作水平,推进商会依法治会,会员守法经营、依法维权,发挥服务作用,增强商会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