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民企大有可为!​参与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新机遇来了

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中国国内大流通、大循环格局已初步形成,但也要注意到,城乡和地区之间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存在。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和困难,日前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明确了中国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

从生产力的空间布局来看,全国统一大市场有利于生产要素的有效集聚、效率的提高。提到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有人担心会不会更有利于相对具有优势的国有企业。但无论是总结历史经验,还是《意见》具体内容,可以看到,全国统一大市场不仅不会排斥民营企业,反而还能给民营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回顾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国家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战略布局考虑,开始战略大后方建设,也就是三线建设。三线建设时期,中国东部沿海地区的国有企业、科研院所迁至“三线”地区,改变了当时工业布局不平衡的状况,奠定了新中国生产力布局的坚实基础,为中西部地区实现工业化作出了极大贡献。

内迁的国有企业为当地带来了“小循环”的市场生态,市场有了,发展机遇就来了。公开资料显示,“三线”地区许多民营企业的创立和发展就是从为三线建设中的国有企业做上下游配套开始的。某种程度上可以说,三线建设通过改善全国的生产力布局,为中西部民营企业提供了工业原始积累。

与三线建设这一带有计划经济色彩的顶层设计不同,《意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坚持问题导向、立破并举,强调强化市场基础制度规则统一、推进市场设施高标准联通、打造统一的要素和资源市场、推进商品和服务市场高水平统一、推进市场监管公平统一的“五统一”,并且明确要进一步规范不正当市场竞争和市场干预行为。这些举措都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明确的指导意义,有助于促进各类要素资源畅通流动和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民营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重大生产力布局是中国制度优势的有机组成部分。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党中央着眼于国内国外发展大势,作出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战略决策。通过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建设,对社会生产力诸要素进行新的安排部署,可以实现全国经济发展一盘棋。广大民营企业要抓住机遇,积极参与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主动融入全国新的生产力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