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内蒙古自治区工商联十二届六次执委会议召开

3月31日,内蒙古自治区工商联召开十二届六次执委会视频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全国工商联十二届五次执委会会议精神和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会议总结了2021年工作,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安润生出席会议并代表自治区工商联十二届常委会作《因应新形势把握新机遇不断开创工商联事业发展新局面》工作报告。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自治区工商联党组书记梁淑琴作总结讲话。

安润生作工作报告时指出,2021年,内蒙古各级工商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积极开拓进取,一年来的各项成果可圈可点。一是强化政治引领,教育引导取得新成效;二是强化大局意识,建言资政取得新成果;三是强化助手作用,服务经济取得新提升;四是强化社会责任,社会服务取得新业绩;五是强化基层建设,会员组织取得新发展;六是强化创新意识,改革推进取得新进展。这些成绩的取得,是认真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结果,是全国工商联、内蒙古党委统战部具体指导、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和会员企业积极行动主动参与全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工商联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真抓实干拼搏奋斗的结果。

安润生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并存,经济形势更加复杂多变。虽然民营企业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但也有许多有利条件和机遇。党的十八大以来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文件都反复强调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民营企业座谈会和2020年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给民营企业家吃下了“定心丸”,为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用全面、辩证、发展的眼光,科学看待国际国内形势和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既要增强机遇意识、善于顺势而为,也要强化忧患意识、善于化危为机,不断开拓创新,与时俱进,推进“两个健康”工作顺利推进。

安润生表示,2022年我们将迎来党的二十大,内蒙古自治区工商联也将召开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这是全区各级工商联、商会和广大民营经济人士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做好2022年工商联工作意义非凡。2022年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工商联十二届五次执委会议要求和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二次全委会及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牢牢把握“两个健康”工作主题,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坚持不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快“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建设,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引导全区民营经济人士为完成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作出积极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梁淑琴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这次会议虽然时间短,但主题突出,内容丰富,达到了预期目的,会议开得很成功。这是一次明确任务、压实责任、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会议。全区各级工商联、商会组织和广大民营企业要认真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不断推动工商联事业繁荣发展。

梁淑琴从四个方面对会议成果进行了总结,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要求。她说,一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切实把思想政治引领作为首要任务;二是始终服务中心大局,努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始终注重人才培养,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四是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全面加强工商联自身建设。梁淑琴强调,推进工商联工作深化改革,是促进新时代工商联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增强工商联凝聚力、影响力、执行力的迫切需要,也是加强工商联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要突出抓好领导班子和基层组织建设,积极探索有别于党政机关、符合工商联特色的工作运行机制。要加大工商联所属商会建设力度,不仅要把基层和行业组织建起来,建好工作阵地,还要让它们活起来、动起来、作用发挥出来,切实为工商联工作取得新突破、实现新跨越打下坚实的组织基础。要突出会员主体意识,坚持代表性、广泛性的有机统一,注重在新兴产业、新兴业态中发展会员,不断发展壮大会员队伍,努力实现工商联组织和工作在民营经济领域的全面有效覆盖。梁淑琴对工商联换届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她指出,换届工作是工商联自身建设的关键环节,对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深化政治交接,促进内蒙古统一战线和工商联事业的繁荣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工商联要准确全面领会中央和内蒙古自治区换届文件精神,严把政策关;抓住关键,选好配强领导班子,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标准,选好选准主要负责人,着力增强领导班子的整体功能,把领导班子建设与后备人才培养紧密结合;着眼长远,大力推进民营经济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严肃纪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遵守工作程序,认真做好思想工作,统筹安排,精心组织,确保环环相扣、有序进行,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工商联换届任务。

会议审议通过了《十二届常委会工作报告》、《关于召开内蒙古自治区工商业联合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决议》、《内蒙古自治区工商业联合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代表产生及名额分配办法》和《内蒙古自治区工商业联合会第十三届执行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组成及产生办法》。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内蒙古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赵云平就当前经济形式作了专题报告。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在主会场参加的人员有内蒙古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副会长、在呼部分执委、机关各部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各盟市设分会场。会议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