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内蒙古自治区“万企兴万村”行动启动大会举行

12月24日,内蒙古自治区“万企兴万村”行动启动大会在呼和浩特举行。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胡达古拉出席并讲话。

胡达古拉指出,2015年全国工商联“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启动以来,我区广大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积极参与、广泛行动,全区有1255家民营企业与3139个村嘎查结对帮扶,建设扶贫项目3641个,累计投入47.4亿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7.71万户,近25万贫困农牧民因此受益。广大民营经济人士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人间大爱,彰显了爱国为民的责任情怀,为自治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了重大贡献。

胡达古拉强调,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是党中央立足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实际、发挥民营企业特色优势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部署。希望广大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的重要意义。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万企兴万村”行动启动大会和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把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作为重大政治责任、重要民生工程和企业发展重要机遇,把自治区乡村振兴与民营企业特色优势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农村牧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企业自身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助力农村牧区现代化作出积极贡献,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瞄准“五个振兴”,深入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准确把握基本要求,积极组织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全面参与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贴近乡村、投资乡村、兴业乡村,细化行动任务,完善工作措施,不断取得企业发展、乡村振兴、农民增收的新成效。要加强组织领导,合力推动“万企兴万村”行动落到实处。各地要成立领导小组,尽快启动“万企兴万村”行动。要开展调查研究,加强相关部门协同合作,及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困难问题,把更多民营企业力量汇聚到“万企兴万村”行动中来。要善于发现、培育和宣传先进典型,展现新时代民营企业家富而思源、富而思进、富而有为的亮丽风采。

会议传达了全国“万企兴万村”行动启动大会精神,表彰了全区“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和组织工作先进集体,发布了《发扬蒙古马精神 争当乡村振兴带头人——民营企业家参与自治区“万企兴万村”行动倡议书》,举行了自治区“乡村振兴—同心助学”公益捐赠仪式。自治区工商联分别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内蒙古分行、中国农业银行内蒙古分行、自治区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内蒙古养老事业促进会签订合作协议。

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自治区工商联党组书记梁淑琴,自治区工商联、农牧厅、乡村振兴局、妇联、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内蒙古分行、中国农业银行内蒙古分行、明日之星教育基金会等相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和参加“2021内蒙古民营企业100强发布会”的民营企业家代表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