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内蒙古4地入选全国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案例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推出《体验脱贫成就·助力乡村振兴全国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案例选编》,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经济开发区台格斗村、赤峰市喀喇沁旗西桥镇雷家营子村、兴安盟阿尔山市白狼镇林俗村、巴彦淖尔市临河区狼山镇富强村4地入选。

台格斗村近几年已成功举办多届春季杏花节和秋季采摘节,累计接待游客40多万人次,带动全村实现产业结构调整;雷家营子村通过产业带贫、公司带贫、大户带贫、就业减贫、服务减贫的“三带两减”新模式,发展产业自我造血功能,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让全村百姓享受发展红利;白狼镇林俗村结合本地区独特的林俗文化、冰雪资源与矿泉资源,以打造全域旅游、四季旅游为引擎,通过“旅游+”模式,将林俗村打造成为独具特色、富有活力的美丽乡村,带动155户农牧民脱贫增收;富强村完整保留了河套地区农耕文化,同时结合农家乐、采摘园、农事体验园开发乡村旅游,扎实推进旅游业助力精准扶贫,极大带动农村经济发展。

据了解,本次全国共入选示范案例100个,总结展示了乡村旅游扶贫成果。示范案例聚焦产业融合、创业就业、文化传承、生态保护、乡村治理、创新提升等6个重点类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