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内蒙古光彩会:村企合作让脱贫攻坚精准有效

内蒙古光彩事业促进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深入践行光彩理念,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参与精准脱贫攻坚战,多措并举,大力推进内蒙古光彩事业创新发展。

村企合作力求精准

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内蒙古自治区结合少数民族地区实际情况采取有力措施,开展“村(嘎查)企合作”精准扶贫行动。据不完全统计,5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共有1255家民营企业参与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与3139个嘎查村结对,建设3641个项目,累计投入47.36亿元,带动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7.71万户,近25万人。

巾帼民族服饰手工艺培训

内蒙古光彩事业促进会紧密结合全区各盟市实际情况,积极推动特色产业扶贫。在呼伦贝尔市、兴安盟、通辽市、赤峰市、锡林郭勒盟、乌兰察布市等,组织动员民营企业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成立专业合作社,建立产业基地,整合扶贫资金,实现了产、供、销全产业链经营模式。5年来,426家企业参与产业扶贫,帮扶1897个嘎查村,1380个项目累计投入33.56亿元,带动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11.09万人。同时,通过岗前培训、创业培训、实践培训、公益捐助等多种方式,开展教育扶贫。以特色产业培训一批、实用技术培训一批、借助院校培训一批、捐资助学救助一批、车间订单培训一批等方法,因地制宜开展教育帮扶带动贫困户脱贫。5年来,327家企业参与教育扶贫,帮扶726个嘎查村,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18万人。从2017年开展“泛海助学”行动以来,全区累计有21954名贫困新生通过“泛海行动”获得资助10977万元,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现人生梦想提供了有力保障。

内蒙古光彩事业促进会还在呼和浩特市、包头市、乌兰察布市、乌海市等组织企业通过积极参与各项公益活动,为包联的贫困村购买村委会会议室设备,打井、修路,建卫生室、超市等基础设施,组织企业帮助贫困户尽快脱贫致富。5年来,全区组织企业以各种形式公益帮扶累计3.12亿元,12.65万人受益。

此外,借助“公益人大”“京东”“双创中心”“兴福购”等线上线下消费平台的扶贫带贫功能,通过龙头企业带销、宣传推介展销、商场超市直销、电子商务营销、基地认领订销、旅游带动促销等方式。5年来,对接参与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中国石化消费扶贫招商会等全国展销公益活动1680余场次,参与民营企业6120余家次,实现销售额8.2亿,组织贫困地区农牧产品进社区、对接带动317家贫困地区企业1240余种产品,累计销售突破8900万元,多渠道宣传了扶贫产品,为消费扶贫拓展了市场空间。

打造公益品牌“光明行”

“广大医护人员、红十字志愿者,要继续以崇高的人道使命、真挚的为民情怀,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全力支持、大力宣传‘光明行’社会公益活动,激励更多社会组织、企业和个人投身公益事业。”在内蒙古自治区“光明行”社会公益活动总结表彰会上,记者了解到,内蒙古自治区“光明行”社会公益活动于2015年6月启动,由内蒙古光彩事业促进会组织发起,内蒙古光彩事业基金会、自治区红十字会、自治区扶贫基金会、老牛基金会等社会组织和自治区相关部门共同参与实施。是一项关心关爱百姓健康、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构建健康内蒙古的惠民工程,也是一项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蒙民间交流交往、推动向北开放的爱心工程。2015年启动以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面向全区城乡困难家庭开展人道救助行动。

“光明行”社会公益活动总结表彰大会

2018年5月4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光明行”组委会的安排下,开展了“一带一路•光明行”蒙古国行动,计划用5年时间,为蒙古国贫困家庭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1000例。并且积极努力使这项活动列入了《中蒙建交70周年纪念活动计划》之中。2019年,先后在二连浩特等5个中蒙边境口岸,将蒙古国患者接到中国境内实施免费复明手术。2019年6月26日,举办了“一带一路•光明行”蒙古国行动乌兰巴托之行系列活动,为蒙古国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95例。截至目前,已筛查蒙古国白内障患者2479人次,为贫困患者实施免费复明手术310例,以人道外交助力推动中蒙友好合作交流。

“光明行”助力健康扶贫的出发点与光彩事业的公益方向高度契合,也为光彩事业和民营企业家提供了奉献爱心、回馈社会的大平台。5年来,在内蒙古光彩事业促进会牵头统筹下,先后有10家民营企业通过光彩事业基金会捐资2507万元。在这场播洒光明和爱的接力中,光彩精神得到广泛弘扬和传播,向全社会传递了爱心、善心和责任心。实现了“复明一人,幸福一家”的良好社会效果,探索了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成功模式,为动员全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营造了浓厚氛围。

据悉,内蒙古自治区“光明行”社会公益活动自启动实施以来,已免费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30274例,实现了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累计为66.62万名儿童青少年进行了视力筛查,为3903名困难家庭近视青少年配戴了近视镜、522名斜视儿童实施了矫正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