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我区两位民营企业家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民营经济先进个人”称号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发生后,全国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踊跃捐款捐物支援抗疫一线,全力组织抗疫物资生产和供应,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为夺取抗击疫情重大战略成果作出了重要贡献,充分发挥了民营经济机制活、反应快、效率高的显著优势,充分体现了民营经济人士作为自己人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

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进一步激励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弘扬伟大抗议精神和优秀企业家精神,广泛汇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中央统战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市场监管总局、全国工商联决定,授予张文中等100名同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民营经济先进个人”称号,我区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潘刚;呼和浩特市欣龙康医疗器械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雄利两名企业家受到表彰。

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潘刚

面对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潘刚同志第一时间响应国家号召,全面安排部署,带领伊利集团勇担乳业龙头社会责任,从全面保障全国人民日常生活必需品正常稳定供应,到全力支持一线抗疫,到帮助全产业链渡过难关,再到积极参与全球抗疫援助,坚决贯彻习总书记“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在全力支持当地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持续投入2.8亿元,将150万箱营养物资陆续送至全国31个省区市的数千家医院、疾控中心、诊所、隔离观察点、公安交警部门等一线机构。同时,伊利调动全球供应链资源,紧急采购100万个口罩先后送达全国各地疫区,并通过“公益战略联盟平台”携手苏宁、利乐等全球30余家产业链合作伙伴共同抗击疫情。同时潘刚同志以个人名义累计捐款111万元支持一线疫情防控。为了感谢科研团队和科研工作者在抗疫中的突出贡献,伊利向钟南山院士团队、李兰娟院士团队、程京院士团队共计捐赠1500万元,共同推动健康领域的科研攻关。除了国内,伊利第一时间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国际援助行动,成为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成立的“新冠肺炎疫情国际人道援助基金”中的第一家食品企业,先后驰援伊拉克、荷兰、乌拉圭、印尼、泰国等地,乌拉圭驻华大使馆还特别致函表示感谢。

呼和浩特市欣龙康医疗器械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雄利

疫情发生后,李雄利主动投身抗疫第一线,不计代价、不讲条件,充分发挥民营企业生力军作用,加紧防疫物资生产调配,彰显了国家危难时民营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由于防疫物资需求极大,在一线工人和原材料严重紧缺情况下,李雄利为了让更多人穿上防护服、戴上医用口罩,扩厂招人、购进新设备,重组流水线。车间采取两班倒工作制,24小时全负荷赶工,仅用20天时间扩建的480平米净化厂房投入使用,连夜派人从广州等地购进的20余台最新生产设备,产量超过原生产能力近5倍,保证了医疗物资的高质高效产出。为保障援鄂医疗队的防疫物资,通常一晚上要赶做好几个品种的防护用品。防控指挥部需要什么,李雄利就组织工人赶制什么,不计任何代价。为支援湖北抗疫一线的849名内蒙古医疗队队员以及内蒙古各部门赶制了医用一次性防护服2.6万余套、一次性使用隔离衣5.8万余套、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15万余只、医用隔离靴套和鞋套3万余副、医用防护帽10万余顶等弥足珍贵的抗疫物资,极大地解决了一线防控人员的防护难题。在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后,李雄利在银宏生命健康产业园投资建厂,成立欣龙康医疗器械第一分公司,聚力增强医疗物资生产储备和生产能力,提升技术积累,为应对各类突发情况做好充分战斗准备。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扩散蔓延,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广大民营经济人士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受表彰的先进个人为榜样,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发展信心,奋力拼搏,敢于担当,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