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民营企业勇担当 精准扶贫出新招

—赤峰市工商联组织民营企业家担任名誉村主任

       赤峰市工商联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积极引导广大民营经济人士投身到脱贫攻坚行动中。通过民营企业自身营销渠道实现农畜产品与市场需求方的精准对接,实现保价增值,不断完善龙头企业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规范销售利润分成比例,维护双方权益,形成长期合作关系,实现互利共赢。3月25日,赤峰市工商联发出《关于赴敖汉旗挂职名誉村主任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倡议书》,近日,19位民营企业家积极响应挂职倡议,到敖汉旗牛古吐镇19个嘎查村开展名誉村主任工作。

      这次开展民营企业家担任名誉村主任工作是赤峰市工商联深入开展“万企帮万村”消费扶贫工作,发挥民营企业对贫困户的辐射带动作用,助力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民营企业造福农牧民群众,支持农村牧区发展的一件大好事、大实事。19位民营企业家按照“派进一个人、促动一个村、带一方产业、富一方人民”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深入调研、了解实情,在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上动脑筋、想办法,帮助任职嘎查村理清发展思路,拓展发展路径,通过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公益扶贫、智力扶贫等多种形式,坚持自身企业发展与加快农村经济发展、个人富裕与带动农牧民共同富裕、企业自主创新与农村发展创新有机结合,推动企业自身与农村经济共同发展,最终实现与农牧民共创利润、共谋利益、共求发展、共享文明的美好愿景。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全面收官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所强调“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通过多方努力,内蒙古赤峰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8个国贫县2个区贫县顺利退出贫困序列,被国务院确定为国家中西部省区首个扶贫改革试验区,目前,赤峰市还有9786人未脱贫,占内蒙古自治区贫困人口的60.6%,脱贫任务最重。在脱贫攻坚路上,既需要贫困地区主动作为的“内力”,也离不开民营企业能人真帮实扶的“外力”。赤峰市工商联正在推动旗县区工商联引导所属民营企业家开展担任名誉村主任工作,同时做好跟踪服务,协调解决民营企业家在挂职期间遇到的困难问题,不断深化“万企帮万村”活动,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