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扶危济困源于责任

       随着社会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已经成为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和提升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战略举措。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家将责任意识作为企业建设的灵魂,企业发展同时不忘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运用科学有效程序对扶贫对象实施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发光发热。

同发致富“彤发”进京

       作为一个生长于内蒙古自治区察右前旗的80后,师义霞没有想到,迈出做种养殖合作社这一步,会是对她一生最有影响的一刻。

       2011年4月,师义霞组建成立了察右前旗同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到2015年,她先后带动500多户贫困妇女一起养鸡,500个贫困养殖合作户,户均增收6000-8000元左右;2016年,同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察右前旗4个乡镇23个村的12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共同发展养殖,截至2019年共分红88.6万元。

       如今,同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建有标准化鸡舍8000平方米,养殖的品种有孔雀、大雁、鸵鸟、野鸡、珍珠鸡、乌鸡、是一家从事孵化、育雏、养殖、销售为一体的合作社,年饲养量达3万只以上,平均日产无公害土鸡蛋500公斤,产值达300万元。

       合作社采用“市场+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形式,先与周边30多个自然村500名贫困妇女合作养殖,后与集宁、化德、商都、中旗、兴和、丰镇9个旗县及二连、大同、呼和浩特、鄂尔多斯等38家养殖场合作,从鸡苗发放、疾病防治、饲养技术、产品包装销售方面全程服务,实行产品认证、保利回收的办法,保证产品质量和养殖户效益,极大地提高了农户的收益。合作社还多次对贫困儿童进行帮扶捐款、捐物,几年来捐助资金5.5万元。

       合作社先后被评为“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国际级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察右前旗扶贫龙头企业”。全国人大、全国妇联领导先后来合作社调研指导工作、并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彤发”鸡蛋走进了北京市场,走进了全国人大机关餐厅。

       现在的师义霞,除了任职合作社的工作,作为察右前旗妇联兼职副主席,第十二届、十三届内蒙古自治区人大代表,全国“三八红旗手”,内蒙古社会扶贫先进个人,万名人大代表助力精准扶贫先进个人,更多的社会责任让她越发认识到,一个好企业对社会的贡献在方方面面。

中华老字号扶危济困

       内蒙古百年酒业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国家商务部认定的“中华老字号”企业,始建于1898年,是集白酒、木糖、饲料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内蒙古自治区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003年7月,王清军上任内蒙古百年酒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当时百年酒业负债1600多万元。历经十多年发展,如今,百年酒业拥有资产2.4亿元,年生产能力2万吨,旗下职工700余人,其中国家级、自治区级白酒评委、品酒师4人,专业技术人员百余人,是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财政收入支柱企业和下岗职工再就业基地。

       为响应党和政府发出的“百企帮百村”号召,百年酒业结对帮扶开鲁县开鲁镇红旗村和奈曼旗东明镇达木嘎筒村。王清军亲任该公司扶贫小组组长,与市、镇、村有关领导进行深度研讨,积极为村民致富出谋划策,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

       因地制宜,产业扶贫助民富。从村自身传统产业的基础和优势出发,扶贫小组建立了百年酒业红高粱原料种植基地,引导农牧民种植红高粱。采取“企业+基地+贫困户”扶贫模式,为种植户提供生产资料基金,签订种植合同,公司实行定向收购,并以高于市场价0.10元/公斤收购,切实保障贫困户的利益。玉米芯是生产木糖的主要原料,可变废为宝,被百年酒业下辖的洪源糖业公司所收购,带动了开鲁县及周边旗县共计400多个村屯,每年为农户创收总额达500多万元,提高当地的农业产业化水平,实现产业帮扶。3年多来,带领红旗村逐步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百年酒业不仅致力于解决农户基本的生存问题,更重要的是帮助困难地区提升产业发展技能,真正将其纳入百年酒业可持续发展的整体规划中。在奈曼达木嘎筒村创建并实施“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的精准扶贫养奶牛项目,公司出资10.5万元给该村贫困户购买10头奶牛,与合作社签订协议,由合作社统一饲养和管理,对于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定期享受分红,从而使贫困户经济方面长期得到保障。

      有效降低养殖户成本,以成本价格提供酒糟,切实为贫困户减负增效。酒糟是酿酒过程中的下脚料,不仅含有一定比例的粮食可以节省喂牛的精料,还含有丰富的粗蛋白,磷、多种微量元素和酵母菌等。用酒糟喂牛营养价值高、喂牛成本低、利于牛的成长。百年酒业为贫困村养殖户提供酒糟,节支养殖户购买饲草料的资金,减轻饲养负担。

       解决就业,拓宽增收渠道。2016年10月份,百年酒业安排人员对红旗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提供适合的工作岗位,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并为他们在公司就近处租赁公寓免费居住,及时解决生活和工作中的实际困难。3年来,为开鲁镇红旗村贫困户及村民近百人提供就业岗位,使贫困户脱贫在经济收入方面得到保障。

      百年酒业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在支持地方建设、赞助社会公益活动、扶贫助学、抢险救灾等方面也不甘人后,先后出资1000余万元。2018年1月,又向通辽市光彩事业促进会捐款30万元。

       由于在百年酒业在公益事业上作出的贡献,王清军先后被评选为“内蒙古自治区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内蒙古自治区光彩事业先进个人”“抗震救灾先进个人”“全国劳动模范”,百年酒业多次荣获“内蒙古自治区扶贫龙头企业”“自治区公益事业先进企业”“通辽市就业促进明星企业”“十佳关爱弱势群体企业”“通辽市模范爱心单位”、开鲁县“精准扶贫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扶老、助残、救孤、帮困”

      年近60的史占花,在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化德县被尊称为史大姐,是当地家喻户晓的活雷锋,也是化德县祥华福利服装的法定代表人。她经常为困难群众四处奔走,到处联系。大到帮助残疾人解决就业、资助贫困孩子上学,小到救助贫困户,帮助农村互助养老幸福院老人洗头洗脚、理发剪指甲等生活琐事,她都爱管都要做。化德县委宣传部、文明办、红十字会、残联、总工会,就业局、社保局、住建局、民政局、教育局等部门,她也是常客。

       化德县祥华福利服装厂建于1992年,是一家以生产加工羊驼绒生活用品为主的企业,除了生产防寒服装外,它还有另外一个特殊的身份——化德县助残基地。企业发展至今,已成为注册资金1000万元、占地2300平方米、员工近150人的大型服装加工企业。爱心助残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也是社会互助的具体表现。祥华福利服装厂从建厂起就把“扶老、助残、救孤、帮困”作为企业发展的宗旨。2010年7月,在化德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扶持下,被确定为残疾人创业培训基地,2011年6月,中国残疾人联合会领导在自治区、市、县各级领导的陪同下,亲临厂区考察调研,并对样华福利服装厂的扶残助残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从一个普通下岗职工到带领一个福利服装厂走上助残道路,史占花就这样一路走来,一路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