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抓好五件大事 为建设现代化鄂尔多斯汇聚统战力量

鄂尔多斯市委统战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决心抓好五件大事,为构筑“四个世界级产业”,建设“四个国家典范”,打造“四个全国一流”,开创现代化鄂尔多斯美好未来汇聚统战力量。

第一,首位抓政治引领,学习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内深学,党外引领,以党内带党外,不断掀起学习落实高潮。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学原文,悟原理,反复学,深入学,带着问题学,带着干劲学,对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做到了然于胸。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要研机析理,把握规律,知其一,更知其二,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以整体感知局部,以局部领悟整体。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长计划短安排,找准切口,抓住关键,既打基础利长远,也抓当前开新局,推动形成全面落实的生动局面。

第二,重点抓招引联服,助推“四个世界级产业”提级跃升。发挥非公、侨、台等统战领域优势,既抓市内资源整合,也抓市外领地拓展,以商协会、侨企、台企、新社会阶层人士、归国留学人员等为纽带,开辟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第二战场。要联系好服务好各类民营经济企业和民营经济人士,搭建直接见面、随时约访、处理难题的无障碍平台,零距离招商、护商、安商,零距离引才、用才、聚才。

第三,突出抓民族宗教,助推“四个国家典范”蹄疾步稳。民族宗教领域工作事关市域社会治理典范成效,也事关其他典范建设成色。民族工作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让历史和现实说话,让实景实物实事说话,做实功、干实事,防风险、守底线,成为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优等生。宗教工作要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热情团结,严格管理,导之有方、有度、有效,管理全面、精细、智能,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推动鄂尔多斯市成为新时代宗教和顺的优等生。

第四,着力抓创新拓展,助推“四个全国一流”走深走实。树立“破局思维”和“有解思维”,坚持原则性、兼顾灵活性、迸发创新性,坚持市内统战市外抓,全国朋友一起交,坚持多走出去、多沉下去、多动起来,只要是有利于中国式现代化鄂尔多斯篇章谱写的创新元素、营商环境、城市形象,都要用统战的办法抓起来,只要是有利于现代化鄂尔多斯建设的人才队伍、工作力量、内外朋友都要用统战的智慧用起来。

第五,认真抓谋划落实,确保真抓实干大见成效。谋定而后动,动则必求成。一方面,要尽快形成顶层抓设计、中层抓贯通、基层抓具体的工作体系,不搞一窝蜂,杜绝推拖扯,一切工作都要清单化、项目化、工程化,真正形成大统战工作格局。另一方面,要推动形成一揽子抓统筹、一竿子抓落实的责任链条,整合力量共促互进,三级联动一线落实,不达目的决不收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