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鄂尔多斯市委统战部组织党外人士赴山东省调研学习

5月10日至16日,鄂尔多斯市委统战部组织党外人士赴山东省调研学习。市委统战部二级调研员郝晓丽,全市统一战线各领域代表人士及市委统战部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此次调研学习。

学习期间,学员们一行先后赴曲阜市、济南市、青岛市,通过课堂教学、现场教学、考察调研等方式,对中国传统文化国学思想进行深入了解,并就山东省先进民营企业发展理念、管理经验及转型创新经验进行学习借鉴。

在课堂教学环节,邀请孔子学院尼山学者路则权作《国无德不兴 人无德不立——习近平总书记在孔子研究院重要讲话精神解读》专题讲座。路则权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孔子研究院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浅出、旁征博引对孔子人生及儒学思想进行梳理,使学员们对博大精深的儒家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在现场教学环节,学员们先后深入曲阜三孔、孔子研究院、孔子博物院,围绕儒家的和谐思想、中庸思想、学习思想、孝道思想、礼制思想、廉政思想等内容进行现场教学。学员们实地查看了图片、器物、雕塑、绘画等展览,认真聆听了关于孔子的生平、思想和儒学的发展及孔子思想在海内外的影响等介绍,领略了儒家文化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往开来的重要价值,上了一堂生动的儒家思想教育课。

在考察调研环节,学员一行赴济南浪潮集团、青岛啤酒博物馆、青岛海信集团、青岛港等地,通过参观展厅、听取介绍、实地查看等方式,对山东省先进民营企业发展历史、生产经营理念、产业转型、党建典型经验等方面内容进行详细了解。

学员们一致认为,此次调研学习加深了统一战线各领域人士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特别是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内涵的学习,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了深入了解,收获颇丰,今后要结合自身实际,加强思想引领建设,提升科学文化素养,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助推我市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