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为建设现代化内蒙古贡献力量

党外知识分子发言摘登

2月27日,自治区党委统战部举办党外知识分子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专题座谈会。与会党外知识分子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谈认识,讲打算,大家纷纷表示,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要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讲好民族团结故事,传播好声音,凝聚正能量,为现代化内蒙古建设贡献力量。

呼和浩特民族学院知联会会长、呼和浩特民族学院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斯日古楞,语言相通才能心意相通,才能相互理解形成高度认同,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之力。作为校知联会会长、党外代表人士,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充分认识做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工作的重大意义,带头贯彻落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相关政策,带头维护自治区少数民族教育正常秩序,切实为自治区推进民族语言授课学校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工作全面顺利实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同时,作为高校教师,有责任在教育教学中身体力行、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促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内蒙古社会科学院知联会会长、内蒙古社会科学院蒙古语言文字研究所所长萨日娜,作为党外知识分子,我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牢固树立社会主义价值观、民族观和发展观,积极推进民族团结事业;作为社会科学研究工作者,要高度关注国家政治生活和政策导向,齐心协力共同研究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问题。在实际工作中,要放宽视野,历练深入系统思考的能力,结合古今历史文化典籍,着重研究各民族历史上相互接触、相互借鉴、相互影响的共同元素。

内蒙古电力集团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内蒙古供电稽查局副总工程师魏东,一是要加强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学习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既要带头学习、掌握党的民族理论政策,也要加强对集团公司知联会会员的教育引导,把党的民族理论政策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日常;二是要把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及国家统编教材使推行用政策贯彻落实到知联会学习培训、宣传教育、典型选树、主题活动、自身建设等各项工作中,引领党外知识分子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宗教观,共同维护“模范自治区”崇高荣誉。

内蒙古能建集团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内蒙古能建集团物产公司总经理冯占山,必须充分认识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引领党外知识分子理解支持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工作。一是坚持不懈抓好学习宣传教育,利用各类载体抓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学习和宣传,做到全方位、广覆盖,不断增强“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的思想教育,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植根心灵深处。二是精心组织安排,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活动。三是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进文化认同,厚植家国情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心聚力,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