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内蒙古师范大学党外知识分子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二)

5月8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内蒙古师范大学广大党外知识分子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站稳政治立场,深化政治共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要严格贯彻落实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配合学校做好开学复课以及各项常规性工作,把失去的时间夺回来、把本职工作做得更好,为夺取常态化疫情防控和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更大贡献。

肖英群(九三学社社员、音乐学院副院长

5月8日,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内蒙古师范大学对下一步的疫情防疫工作和开学复课也做出了明确部署,处处走在自治区高校前列。内蒙古九三高教四支社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统一,明确了下一步的工作方向,积极响应党中央、自治区和学校的号召,在抗击疫情期间利用线上平台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工作;组织支社全体社员捐款5000元。广大师生员工密切关注疫情,按照相关要求及时妥善采取防护措施,并协助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发出好声音、传播正能量。

乌琼芳(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校知联会理事)

在共克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举国之困过程中,我由衷感叹:“集中统一领导”所集结起来的全民倾心之智,“依靠人民”形成的无所不至的国家力量,“制度优势”让我深切感受作为普通公民应该有的国际格局;也很感慨家国与共的艰苦卓绝之后,个人与国家之间那种不可剥离的“同呼吸共命运”,也认识到危急之时每个人做的事儿都不是小事,力量再小国家也不嫌弃,每个人添的乱也都不是小乱,国家会为“治乱”付出太多的心力人力物力财力,因为我们秉持“生命至上”的党和国家是不会放弃任何一个公民的。

阿古拉(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副教授、校知联会理事)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非常鼓舞人心。总书记对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抗击疫情斗争中所作的贡献给予的充分肯定让我们倍感自豪。作为党外知识分子,我们要积极响应总书记的号召,在以后的工作中坚定不移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站稳政治立场,坚定“四个自信”,继续同中国共产党携手前进、共克时艰。并且,作为高校教师,要继续为防疫情、促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做好线上线下教学工作,协助学校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密切关注学生们的心理动态,及时开展解疑释惑工作,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发出好声音、传播正能量。

高慧(教育学院副教授、校知联会理事)

100年前,有感于深重的民族危机,陈鹤琴提出“做人,做中国人,做现代中国人”的教育命题,强调生活在同一国度中,命运息息相关的中国人应当为提高中国在世界各国中的地位,为国家兴旺发达而努力。而今,聆听、学习中共中央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心中感慨良多。

作为现代中国教育人,我们深切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面对席卷全球的深重的人类灾难,我们有能力、有远见践行大国使命和现代中国人的国际担当。面对他国束手无策、各方力量互相推诿、“甩锅”不断的治理失序状态,深深为我国“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中国之治”的力量所感动和震撼!展望未来,作为中国教育人和一名党外知识分子,我们承诺:在教育岗位上将一如既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中国共产党携手并进,共克时艰,继续为防疫情、促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在教育战线发出好声音、传播正能量,积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做好现代中国人,做好现代中国教育人。

王佳(国际交流学院教师、校知联会理事)

2020年的春节对我来说太特殊了。面对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国务院、各级政府纷纷出台严格管控人员流动措施,号召大家“宅”在家里。没有想到,大年初九的早上当我还躺在被窝里的时候,就被微信群的信息和电话吵醒了。不幸的事情还是发生了,我所居住的小区竟然出现了确诊患者!随后就是十几天的严格隔离管理。

隔离是一个需要适应的过程,14天一个人隔离在家,压力一天天加大。但在隔离过程中不断感受到来自各方的慰问和鼓励,又让这些压力慢慢减退。正月十五当天,我收到了校党委统战部和知联会给隔离中的我送来的鸡蛋、牛奶、元宵等食物。隔离后期,当我们单元的居民被送到酒店继续进行医学隔离时,我再次感受到了政府对疫情防控的重视,方方面面都安排的非常周到,对隔离人员的管理和照顾也非常的细致。一日三餐营养丰富不重样,全部配备了纯净水,需要特殊物品时防疫工作人员就想办法为我们去配备。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亲身经历了这次特殊的隔离生活后,让我亲眼目睹了基层党员兢兢业业,恪尽职守,认真细致的工作表现和高度敬业的责任担当。2020年对每个人、每个国家而言,都非比寻常。也恰恰是在这几个月里让我们更深刻地感受到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如何带领中国人民齐心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复产复工。与此同时,还不忘积极支援疫情严重的地区和国家,关怀海外留学生的健康。我们为自己身在祖国的怀抱而感到安心,为党和政府始终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危放在首位而感到自豪!身为一名高校教师,在抗疫期间,更要坚定立场,努力工作,保证教学品质,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莘智(数学科学学院教师、校知联会理事)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大学是传知育人的沃土,是文化散播的阵地,是思想再造的渊薮。教师是教学工作的践行者和检查者,是科学的研究者和促进者,是育人艺术的探索者和设计者,尤其是在社会人才德育方面,高校教师具有重大的历史使命和责任。高校教师是专业知识的拥有者,具有比一般公众更深刻的分析眼光,高校教师不应该仅仅是被动的传授知识,应该把自己的眼光和思想投向社会,除了以其专业的视角和特定的方式对社会解释和分析,还应以其正确价值观影响和引导社会及公众。应该向社会传递民主、公平、理性、正义的基本价值理念,正确传递正义思想的声音,传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起到文化的启蒙者和传承者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