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推进调度会

5月20日,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推进调度会,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总结前一阶段工作情况,安排部署当前工作任务。

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段志强主持会议并讲话。

自治区党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组长张明中、联络员张春棣到会指导。会前,张明中就统战部党史学习教育现阶段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要求向段志强作了反馈。

△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自治区台办主任赵宏代表部班子汇报统战部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进展情况。

在听取部机关党史学习教育整体工作情况和3个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后,段志强指出,在巡回指导组精心指导下,统战部党史学习教育开局良好、进展顺利,始终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教育结合起来,与做好当前统战工作结合起来,与加强统战成员思想政治引领结合起来,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推手,推动我区统战工作各项任务有效落实。

段志强要求,要聚焦认认真真“学”,在深入学、专题学、跟进学上下功夫。抓住“真学”二字,沉下身来、静下心来,学好指定必学书目和其他参考资料,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要按进度抓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2个专题的学习和研讨,有效开展理论测试,创新方式方法,丰富学习体验、展现统战特色、提升学习成效。要聚焦融会贯通“悟”,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要在学思践悟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加强对统战成员的思想政治引领,突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在全区统一战线开展好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和“永远跟党走”群众教育活动。要继续深化“两带动三结合”,面向广大党外人士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统一战线故事,教育引导统战成员在学党史中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要聚焦尽心尽力“办”,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上下功夫。要按照自治区党委关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施方案的要求,认真推进“四项活动”,落实好“四个计划”“四个清单”“四个时限”。按要求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把好清单公开的舆论关、办实事的质量关,杜绝乱“装东西”办实事、以常规工作代替办实事、没有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办实事、没有量力而行办实事等问题,把好事办好实事做实。要聚焦身体力行“干”,在推进统战工作守正创新上下功夫。要按照党史学习教育“开新局”的要求,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对内蒙古建设“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的战略定位,落实今年我区统战工作重点任务,推进工作思路、方式方法、体制机制创新,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提升统战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发挥统一战线优势作用,推动统战工作在守正创新中高质量发展。要聚焦凝心聚力“铸”,在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上下功夫。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在每个专题的学习研讨中,都要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学习教育,用好红色资源,教育统战干部、引导党外人士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推动“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在心中牢牢扎根。要认真学习贯彻汪洋同志在我区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发挥党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作用,协调各方力量加强调查研究,协助自治区党委筹备相关会议,起草好相关政策文件,推动《内蒙古自治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贯彻落实,持续做好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有关工作。要聚焦查漏补缺“改”,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上下功夫。对规定动作不到位、学习教育有漏洞有缺项等问题以及自治区党委巡回指导组指出的问题,要举一反三、认真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