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包头市委统战部召开全市统战重点工作推进会

8月3日上午,包头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诺敏主持召开全市统战重点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按照自治区统战重点工作推进会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现场交流会部署要求,研究推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统战重点工作,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线,充分发挥统战法宝作用,着力推动全市统战工作迈上新台阶。

诺敏指出,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是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在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之际召开的一次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完整准确全面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把贯彻落实中央统战会议精神同中央民族会议精神、全国宗教会议精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相结合,全方位迅速传达学习,全领域广泛宣传宣讲,全过程抓好贯彻落实,高标准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高质量推进各领域重点工作,高要求抓好统战干部和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奋力开创新时代包头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诺敏强调,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统战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战工作的决策部署、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工作部署,全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做好今年的统战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要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强化守土尽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注重把握方式方法,把统一战线领域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工作抓紧抓实抓细。要深化对党外代表人士的思想政治引领,强化党外代表人士共识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组织开展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新的社会阶层、宗教界等各领域主题教育活动,把“两个确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教化于众,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具体地落实到统战工作中。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有形有感有效、做深做细做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持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着力提升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支持宗教界加强自我管理,促进宗教关系更加健康和谐。要围绕“两个健康”主题做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深化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防范化解民营经济领域风险,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夯实统战工作基层基础,打造懂统战、会统战、善统战的工作队伍,切实提升做新时代统战工作的能力。要增强做好统战信息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运用统战资源,抓好信息宣传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各旗县区委统战部部长、稀土高新区党工委党委综合部部长汇报了统战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市委统战部领导班子成员、市民委主任,市委统战部机关各科室及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