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送教下基层”活动,在包头市取得“五个更加”良好成效

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内蒙古社会主义学院到包头市开展的“送教下基层”活动开展近两个月来,包头统一战线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主要体现在“五个更加”上。

 一、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更加有力

包头市召开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各旗县区设分会场。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锐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诺敏通报了全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情况。针对统一战线领域可能出现的风险点,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诺敏先后2次主持召开部务会,研究统一战线意识形态工作,主持召开了全市民族宗教领域风险隐患防范化解推进会,制定了《关于做好统一战线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工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工作方案》,并于6月10日经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第一次会议审核通过。昆区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暨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审议《昆都仑区关于基层统战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方案》《昆都仑区委常委会领导同志联系党外代表人士工作制度》《包头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昆都仑区实施方案》《政协昆都仑区委员会关于在各街镇成立政协工作委员会的实施方案》。青山区召开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工作推进会。石拐区召开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创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的4个文件。达茂旗宗教工作会议召开,达茂旗委书记出席会议并讲话,旗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主持会议,旗委各常委出席会议。此外,达茂旗还及时调整了统战工作领导小组。

 二、统战工作更加注重基层

民建包头市委会开展了“我为企业找市场”直播电商运营讲座活动,积极帮助企业开渠道、拓市场。团市委联合九原区沙河二小举办“全市共争小石榴籽章争做好队员”现场观摩交流活动。昆区区委统战部、昆区工商联在赛汗塔拉城中草原举办了“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健步走活动,100余名民营企业家参加了活动。昆区市府东路街道政协委员工作站开展“民族团结你我同创·美好生活各族共享”主题活动。九原区设立3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成立20支九原区红石榴志愿服务队、30支九原区红石榴志愿服务小分队。

 三、各地区各单位参与统战工作的程度更好

在各旗县区举办第十四个民族政策宣传月启动仪式上,“四大班子”相关领导参加了活动。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先后开展了“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活动。包头市教育局组织召开全市教育系统深化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推进会,部署深化新时代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包头市工商联与包头师范学院围绕非公经济“两个健康”共同开展战略合作协议。青山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联合青山区司法局,走进包头建筑协会,为民营企业提供形式多样的法律服务。

四、统战系统单位的工作更加积极主动

包头市召开2022年民委委员全体会议,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诺敏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刘永祥主持会议。包头市民委组织召开2022年上半年民族工作调度会,听取各地区、有关单位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举措。包头市工商联召开十四届六次常委会视频会议,总结安排工作。包头市工商联组织“我们的节日·端午节”志愿服务队到固阳县银号镇互助幸福院、水泉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市工商联联合市政府金融办组织金融机构专业人士和熟悉金融工作的民营经济代表人士17人组建了民营企业金融服务顾问团。

五、统战工作更加注重创新

围绕“喜迎二十大同心跟党走”这一主题,内蒙古科技大学召开了党外代表人士座谈会,包头医学院举办了读书分享会,包钢集团公司举办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留学人员座谈会。包钢集团公司党委举办“齐心协力建包钢·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故事会,石拐区委统战部用剪纸、书法、绘画讲述民族团结故事,固阳县在中小学校开展了“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升国旗仪式及班会活动,固阳县成立驻包党群服务中心为流向城区的各族群众服务,民建包头市科教文卫工作委员会开展了2022年“浓情粽意——情系端午节”主题活动,达茂旗委统战部组织全旗部分统战人士开展了“民族团结迎端午·传统文化润人心”主题活动。白云区举办“黄河几字弯上的音符——喜迎二十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的音乐会。

总之,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内蒙古社会主义学院精心选派师资力量用心打造精品课程,“送教下基层”活动为包头市统战干部队伍送来“及时雨”,推动了包头市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