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内蒙古社会主义学院在包头市开展“送教下基层”活动

5月11日,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内蒙古社会主义学院在包头市开展“送教下基层”活动,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重要思想夯实统战工作基层基础培训班。内蒙古社会主义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赵景华出席开班仪式并作专题授课。包头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诺敏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市领导傅民、乌东参加培训。

自治区党委统战部教育培训处处长郝润禧在开班仪式上对“送教下基层”活动作了具体安排部署,要求参训学员要着眼“两个大局”、把准政治方向、增强统战意识,通过参加培训搞明白统战工作干什么、怎么干,以务实的工作作风做好统战工作。

诺敏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战工作,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把统一战线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方面,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批示,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成为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纲”与“魂”。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政治高度认识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统战工作的目标方向、政策原则和办法举措,确保统一战线在党的领导下沿着正确方向发展。要深刻领悟强大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善于从党中央决策部署中找准坐标、把准方向、瞄准靶心,完整准确领会党中央关于统战工作的大政方针,做到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对责之重者善担于肩,把各方面力量团结凝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形成“众星拱月”的良好局面。

诺敏要求,要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实现“学”与“思”的有机统一。要把这次培训与能力素质提升年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增强补课充电的危机感和紧迫感,本着“干一行爱一行、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切实增强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夯实统战理论政策功底,丰富统战业务知识储备,真正沉下去、钻进去,既要知其然,又要知其所以然,还要知其所必然,真正成为统战工作的行家里手。同时,要坚决克服轻浮急躁情绪、急功近利心理、投机取巧思想,使静下心学习钻研成为常态和习惯,坚决反对和防止学习上的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诺敏强调,统战工作的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群众性、艺术性、敏感性要求我们知要真知,行要真行,努力把知识转化为能力,在实践中不断出真知,扎实做好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切实做到“知”和“行”辩证统一。在实践中强抓手,通过做实学习平台、丰富活动载体、创新服务方式,使各民主党派和各统战团体和组织活起来、转起来,引领各领域成员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发挥最大能量。在破题中树品牌,坚持守正创新,根据《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规定和我市统战工作实际,破解难题,努力推进统战工作迈上新的台阶。在提质中建机制,围绕推进统战工作提质增效,发挥好各级党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职能作用,完善领导小组运行机制,用好民族、宗教、民营经济、新的社会阶层、海外等领域专项工作机制,不断推进统战工作思路、理念、方式方法和体制机制创新,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包头汇聚更多智慧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培训班开班仪式由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胡荣主持。培训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市各民主党派市委会主委、专职副主委,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驻包高等院校、国有企业统战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市委统战部、市民委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正科级干部、市工商联领导班子成员在主会场参加学习培训。各旗县区党委、稀土高新区党工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及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苏木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书记、统战委员,各旗县区党委统战部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机关干部,稀土高新区党工委党群工作部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各旗县区民委、工商联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机关干部,稀土高新区社会事务部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在分会场参加学习培训。主会场和分会场共计800余人参加培训,确保培训对象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