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包头市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 切实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发挥作用搭建平台

包头市委统战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部署要求,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发挥专业特长、积极回馈社会搭建平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高度重视,高位推动

包头市委高度重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建立了市级领导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交友制度。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孟凡利亲自接见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代表傅钰,对其开展的蓝天救援志愿服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在傅钰提交的《包头市市民心理健康现状与对策建议》调研报告上作了专门批示。包头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诺敏深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调研,号召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加强正面宣传,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建立了由包头市委统战部牵头,多家职能部门参与的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了分工负责、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

强化引领,凝聚共识

始终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深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强化对其思想政治引领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先后开展了“青春同心·永跟党走”包头市优秀新阶层青年事迹征集展播活动和“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主题活动。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到包钢集团、王若飞纪念馆等参观学习,接受理想信念教育,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联合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共同举办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暨中医蒙医进社区义诊服务活动。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实况,推荐1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代表赴北京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文艺晚会。我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典型经验做法,得到了上级统战部门的高度肯定,并在2021年《中国统一战线》杂志第四期刊发。

搭建平台,发挥作用

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回馈社会搭建平台,以“一区一品”为特色,按照“六有”的基本要素(即有党组织覆盖、有思想政治引领、有活动品牌、有骨干队伍、有条件保障、有制度规范),在昆区、青山区、东河区、九原区、石拐区、固阳县、稀土高新区等,打造了各具特色的“鹿城·同心·众创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有效地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织起来、发挥作用。作为全市统一战线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包头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启动了包头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不忘初心、携手同行,一起预见更好的包头”系列活动。引导全市20多家自媒体,围绕市党代会确定的以红色包头为底色,建设富强、创新、数字、协调、绿色、活力、开放、宜居、文明、幸福、团结、法治、平安包头发展目标,以“小切口”展现“大主题”,挖掘各行业、各领域真实生动案例,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讲好包头故事,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