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办好“周一讲堂” 提升干部能力——阿拉善盟统战干部能力素质持续提升工程进行式

阿拉善盟着力打造一支与新时代统战工作新形势新任务相适应的干部队伍,深入实施统战干部能力素质持续提升工程,办好“周一讲堂”等学习教育品牌,坚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工作方向,努力建设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统战干部队伍。

一、“周一讲堂”是全盟统战系统“强作风 提效能 树形象”的重要举措。实施“把内蒙古形象树起来·阿拉善统一战线行动”,做到“三个结合”。一是把“周一讲堂”与解决“三多、三少、三慢”问题结合起来,将部务会、中心组学习、“周一讲堂”等统筹安排在周一举行,做到其他时间无会议;组织全盟统战系统领导干部和党外人士开展“喜迎二十大·盟情考察暨建言献策”等专题调研,形成《赴贵州省学习考察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报告》等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让统战干部从文山会海和不必要的活动中摆脱出来,把精力集中到谋发展干实事上来,以工作机制和流程的优化保证作风的转变、工作效率和水平的提升,实现“规范、精减、提速”的目标。二是把“周一讲堂”与“强作风 提效能 树形象”专项行动结合起来,制定部机关“作风效能问题清单”“通梗阻措施清单”“联系服务承诺清单”和“破题解难创新任务清单”,广大统战干部通过党务公开等多种渠道亮身份、做承诺,通过网络媒体等各类平台优服务、晒业绩,接受广大党员群众监督,做到问题整改100%,晾晒清单完成度100%,党员群众满意度100%,激励引导统战干部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新气象。三是把“周一讲堂”与“三抓三比三提升”等基层专项活动结合起来,深入推进教育成果转化,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线上线下共同联动”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广泛学习借鉴各地各部门的好经验、好做法,优化“周一讲堂”课程设置,安排“学习强国”“驼乡e站”等自选模块,选优配强优秀干部组成“讲师团”,多层次、多维度、分众化开展“送教下基层”宣讲活动45次,受众3500余人(次),分级分类分岗位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强作风 提效能 树形象”实践活动300余次。盟委统战部领导班子年度实绩考核连续三年优秀,荣获国家“节约型机关”“全盟城市融合党建示范点”等荣誉称号。

二、“周一讲堂”是统战干部能力素质持续提升工程的重要抓手。按照统战干部能力素质持续提升工程“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打造“三个课堂”。一是把“周一讲堂”作为“理论提升课堂”,在全面系统、深入学习理论上下功夫,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不断提高统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把“周一讲堂”作为“本领提升课堂”,在紧密联系实际、深化讲堂效果上下功夫,通过台上台下共学共享的模式,统战干部“比思路”“比创新”“比业务”“比能力”,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学习氛围,形成了“经验共享、问题共商、能力素质共同提升”的良好局面。三是把“周一讲堂”作为“实践提升课堂”,在形成合力、推动工作上下功夫,引导和带动统一战线成员积极投身统一战线事业,积极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盟、统战领域重大风险隐患的防范化解等重点工作任务中,推动统战各领域工作提质增效、开拓创新,让统战干部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三、“周一讲堂”是统战干部展示自我的重要平台。从统战事业长远发展和统战干部成长需要出发,做到“三个主动”。一是主动谋划,将“周一讲堂”活动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多次召开部务会议和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做好宣讲安排,一周一讲、一周一评,推动学习品牌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二是领导班子主动发挥“关键少数”作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宣讲统战理论、业务知识、工作经验和人生感悟,示范引领党员干部“上讲台”,激励统战干部不断提升“学思悟正勤”五种能力。三是广大统战干部积极主动参与,精心准备讲课内容,认真研究授课方法,轮流上台讲政策、讲工作、讲廉政、讲家风、讲网络,畅谈统战业务、交流学习心得、展示自我风采。通过人人上讲台、个个当讲师,丰富和拓展了统战干部宽阔的胸襟、宽广的眼界和开阔的思路,不断激发统战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达到了以讲促学、以学促用的预期效果。截至目前,“周一讲堂”已举办26期。

“周一讲堂”的生动实践,使全盟统战干部能力素质持续提升,良好形象进一步树立,全盟统一战线呈现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