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阿拉善:一区一带三融入 石榴结籽心连心

阿拉善盟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着力在深化内涵、丰富形式、创新方法上下功夫,树立“携手共筑中国梦、英雄精神满驼乡”品牌,实施“一区一带三个融入”行动(即打造“东风航天城+额济纳军地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和“国境线军民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带”,把创建工作融入党建工作、物质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全域推进、协同发展,创建工作成果丰硕,有力推动了全盟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把牢主线方向,高点站位强推进

始终坚持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全过程,体现在“一区一带三个融入”行动各环节。制定《阿拉善盟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发展规划(2021-2025年)》《关于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 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任务分工方案》,构建宣传教育、共同富裕、促进“三交”、深化创建、风险防范、组织领导等工作体系,让“一区一带三个融入”看得见、摸得着、有抓手、有内容。2022年先后召开4次盟委委员会议、3次领导小组会议、8次专题推进会,盟旗两级抽调专人组成专班系统推进,明确28项重点任务,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坚持分类指导,建立8个督导组分片督导两轮,有力推动创建工作提质增效。

坚持品牌引领,突出特色强优势

牢牢把握地处祖国北疆的战略地位和重要使命,发挥阿拉善盟军地融合发展成果丰硕的独特优势,以“一区一带”建设为载体,深耕“携手共筑中国梦、英雄精神满驼乡”创建品牌。打造“东风航天城+额济纳军地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扎实开展双拥共建,积极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军地民族团结、双拥共建成果不断巩固发展,全盟三个旗均被授予自治区双拥模范旗,额济纳旗连续6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旗称号。打造“国境线军民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带”,大力实施产业兴边、富民安边、生态固边、开放睦边、联防稳边“五边行动”,守好735公里的边境线,盟、旗、苏木镇、嘎查村四级综治中心实现全覆盖,组建了草原治安消防“都贵楞”、居边护边堡垒户和联防联治工作队伍,不断强化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合力,构筑起维护边境地区安全稳定的“钢铁长城”。

注重全域创建,团结融合强氛围

将团结融合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着力点,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到全盟各行业各领域,体现到各族群众生产生活实践中。推动创建工作融入党建工作,将“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长廊”与深化“北疆基层党建长廊”建设融合推进,实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党建+”示范工程,各领域实施“党建+”创建项目274个;推动创建工作融入物质文明建设,每年度民生支出占70%以上,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族群众,切实增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创建工作融入精神文明建设中,以“苍天般的阿拉善”文旅品牌为载体,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讲好“土尔扈特万里东归”“最好牧场为航天”等历史佳话,推动“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在各族群众心中深深扎根。

狠抓规范管理,健全机制强实效

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纳入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政治考察、政治巡察、政绩考核,贯穿创建工作始终。充分发挥巡察考察、督查调度、考核测评等作用,明晰责任、明确要求,更新完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命名办法和测评指标,推进创有方向、建有重点。制定印发创建工作“八进”活动方案及任务清单,分别由8家盟直单位牵头落实,构建了“盟级抓督导、旗区抓落实,苏木镇(街道)出亮点,嘎查村(社区)出典型”的责任体系。建立旗(区)、苏木镇(街道)、嘎查村(社区)民族工作三级网络,组建372人的民族工作专兼职队伍,确保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到基层有人懂、民族工作在基层有人抓。

通过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全盟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持续巩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成效更加显著,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描绘出一幅民族团结、社会进步、经济繁荣、生态良好的驼乡同心壮美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