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阿拉善盟委统战部“三学”模式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盟委统战部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统筹谋划“靠前学”

把凝聚思想政治共识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全盟各界人士集中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第一时间召开会议向党外人士通报中共二十大精神,精心安排部署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非公经济人士代表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工作。发挥领导干部头雁效应,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依托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专题读书班等形式深学细悟报告原文,结合工作交流心得体会,组织各领域统战成员结合工作实际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借助网上网下资源,编印《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资料汇编》,集中订购有关学习辅导读本,把“解新词、析热点、话感受、谈体会”贯穿于会上会下,延伸到茶余饭后,增强学习渗透效果。

丰富载体“广泛学”

以“统一战线献礼党的二十大”为主题,开展盟情考察建言献策专题调研、“中华民族一家亲”主题教育、“不忘留学初心、牢记报国使命”座谈会、“喜迎二十大 我想对您说”寄语快闪、宗教活动场所“喜迎二十大”主题升国旗仪式等活动30余次,编辑出版《统一战线阿拉善这十年》宣传画报,进一步凝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把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纳入“同心学习·立德圆梦”读书会和“周一讲堂”学习教育范围,举办涉统一战线重点班次29期、宣讲活动45次,受众3500余人。组织佛教协会成立联合“宣讲小分队”,为阿左旗延福寺、广宗寺、延寿寺等宗教活动场所80多名宗教教职人员宣讲二十大精神并发放学习辅导读本。指导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及统战各领域代表人士召开专题学习会、座谈研讨会等11次,实现全盟统战干部和统战各领域代表人士全覆盖。组织全体党员观看红色电影、重温入党誓词,现场发放“政治生日”贺卡26份、撰写心得体会30余篇。在部机关设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专题宣传展板、在“阿拉善统一战线”微信公众平台开设专栏,刊载有关重要新闻、评论解读、统战代表人士心得感悟等400余篇,在全社会形成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

融入实践“深入学”

围绕党的二十大明确的目标任务,制定政党协商计划,确定年度调研专题计划,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指导推动各项工作。围绕“携手共筑中国梦、英雄精神满驼乡”创建品牌,实施“一区一带三个融入”行动,持续推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盟工作,切实推动33个兴边富民项目落实落地。深入开展“六进”宗教活动场所,持续推进“五个一”系列活动,支持宗教团体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教育等活动20余次。推动盟四大班子、盟委统战部、盟工商联领导干部联系走访民营企业和商协会组织520家(次),举行各类座谈会、联谊会135场(次),不断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