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阿拉善盟委民族工作会议召开

10月8日,盟委民族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动员全盟各族干部群众守望相助、团结奋斗,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奋力推进新时代全盟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盟委书记代钦出席会议并讲话,盟委副书记、盟长李中增主持会议,盟委委员、统战部部长杨海传达自治区党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盟人大工委主任王维东、盟政协主席卢利明和盟委委员出席会议。

代钦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深刻认识现阶段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准确理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正确把握做好党的民族工作的四个关系,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现实紧迫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民族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科学精准、扎实有效做好民族领域各项工作。

代钦强调,要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纲”,扎实推动新时代全盟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要着力建设好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坚持用党的红色精神谱系培根铸魂,加强面向全社会的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加强对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关系的阐释,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干部教育、党员教育、国民教育、社会教育全过程,常态化全员化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扎实做好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推动“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在各族干部群众心中深深扎根。要加快推动现代化阿拉善建设步伐,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为内蒙古确定的战略定位和行动纲领,加快推动煤化工、盐化工、精细化工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文化旅游、骆驼产业等优势特色产业,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大基础设施和民生领域补短板力度,深入实施兴边富民行动,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要全面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内蒙古自治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多渠道全方位开展有形、有感、有效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全面深入持久开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盟创建,深入实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党建+”工程,加快推动城市民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努力创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更好促进各族群众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要着力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全面贯彻落实宪法和民族区域自治法,切实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协调民族关系、做好民族工作,坚定不移地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依法管理民族事务,依法处置涉民族因素矛盾纠纷,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安全的政治环境、更加稳定的社会环境、更加公正的法治环境。要坚决防范民族领域各类风险隐患,自觉肩负起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的职责使命,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及时发现、果断处置各类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代钦强调,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必须加强和完善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民族工作格局。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扎实推动民族领域重点工作落到实处。各级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要提高统筹协调能力,统战及民族工作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确保全盟民族工作各项举措任务落地见效。要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基层基础建设,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严格督查考核,为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提供坚强保证。

李中增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民族工作会议和盟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做好民族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提高站位抓落实、及时传达抓落实、聚力发展抓落实,确保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和盟委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盟人大工委、行署、政协有关领导,盟检察分院检察长,盟直有关部门和中央自治区驻盟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旗区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