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盟行署召开第12次常务会议代钦主持

10月22日,盟委副书记、盟长代钦主持召开盟行署第12次常务会议,研究审议《阿拉善盟矿山环境治理实施方案》,听取全盟民族工作和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情况汇报。

盟委委员、副盟长崔景英、杨国顺、王维东,副盟长秦艳、贾境文、刘德出席会议;盟人大工委副主任姚泽元、盟政协副主席张志中应邀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加快矿山环境问题治理是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的关键环节,我们要坚持“谁破坏、谁治理”“谁审批、谁监管、谁验收”的原则,压实各级政府、行业部门和矿山企业治理责任,摸清底数、突出重点,坚决遏制问题增量,加快消减问题存量,做到“快还老账、不欠新账”。各旗区、各部门要结合我盟实际,做好重点任务分工,切实加强草原生态保护和生产矿山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全面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实施矿山环境治理重大工程,力争实现良好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会议要求,全盟民族工作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民族工作的安排部署,把民族团结创建工作与党建工作更加紧密结合起来,着力推进“党建+”工程,走好党建与民族团结创建“双融双促”的新路子,努力开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要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深入推进兴边富民行动,在高质量推进脱贫攻坚中发挥民族工作部门的职责和作用,加快少数民族和少数民族地区发展。要认真做好蒙古语言文字工作“十四五”规划编制,扎实推进蒙古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推动蒙古语言文字工作创新发展。要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做好宣传舆论引导工作,讲好阿拉善民族团结故事,传播民族团结正能量,汇聚“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

会议指出,自盟退役军人事务局组建以来,退役军人工作得到全面加强,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在下一步工作中,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把退役军人工作放到重要位置来抓,牢牢把握我盟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前进方向和主动权。要夯实工作基础,全面提升退役军人服务管理水平,重视和推进双拥创建工作,不断巩固创建工作成果,提高双拥工作水平。要完善服务保障机制,重点抓好军转安置、抚恤优待等政策落实,扎实做好就业创业、权益维护、困难救助等各项工作,不断增强广大退役军人获得感、归属感、幸福感。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